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配額增至1萬個

2021年03月02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澳門單牌車入橫琴配額增至1萬個

  3月1日,記者從橫琴新區管委會獲悉,經珠澳兩地政府協商,3月15日起,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配額由去年的5000個增加至1萬個。

  本次開放將實施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第五階段申請條件和配額政策,配額總量由去年的5000個增加至1萬個。值得關注的一點是,此次還新增允許年滿18周歲的澳門居民(包括永久性居民和非永久性居民)申請澳門機動車入出橫琴資格,每部車輛可登記兩個持內地駕駛執照的駕駛者。使用此款申請條件辦理的機動車入出橫琴資格總量不超過5000個。

  按照政策,自實施之日起90天內,每30天供申請的數量為300部,以“先到先得”的方式進行。后續,每月數量由珠澳兩地政府經評估新橫琴口岸通行能力及道路交通流量等情況再作調整。符合原申請條件(例如澳門居民在橫琴工作、居住及投資)的澳門機動車優先申請。

  “此次放開不僅是數額上的增加,申請條件也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放寬,意味著澳門居民來往橫琴將更加便利。”橫琴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6年12月實施以來,按照“按部就班、逐步開放”的原則,配額總量由最初的400個,逐步增加至本階段的1萬個,五年翻了25倍,大大促進兩地人員便利往來。

  為便利珠澳兩地政府交流,本階段還新增允許有工作需要的澳門公務車輛申請入出橫琴資格,以促進在深度合作背景下政府層面的緊密溝通與協調。

  記者了解到,2020年度橫琴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單牌車驗放量超過20萬輛次,創歷史新高。截至2020年12月下旬,已有超過4000輛單牌車在邊檢機關辦理了備案手續﹔其中僅2020年就完成單牌車備案2000余輛。每日逾1000輛次單牌車入出橫琴口岸,佔口岸車輛日通關量逾五成。(記者 梁涵)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