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啟用新版醫保目錄 新冠肺炎用藥全部納入

2021年03月02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用藥全部納入醫保

  3月1日起,廣東正式啟用新版醫保藥品目錄。最新版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所列藥品和221個國家談判藥品全部納入廣東省醫保支付范圍。

  2020年12月28日,備受關注的《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0年)》正式出台。經過本次目錄調整,119種藥品被調入目錄,29種藥品被調出目錄,最終目錄內共計2800種藥品,其中西藥1426種,中成藥1374種,中西藥比例基本持平。

  國家醫療保障局稱,本次目錄新增藥品多是經過談判實現降價的獨家藥品,預計2021年增加的基金支出,與談判和調出藥品所騰出的空間基本相當。從患者負擔情況看,通過談判降價和醫保報銷,預計2021年可累計為患者減負約280億元。

  新版醫保藥品目錄比去年新增了17種抗癌藥,包括PD-1、侖伐替尼等新藥好藥。2018年國家談判的抗癌藥中14種獨家藥品進一步降價,平均降幅為14.95%,個別抗癌藥降幅超過60%。目前廣東參保患者癌症用藥的保障水平明顯提升。

  7種罕見病治療藥物納入醫保目錄。我國約有2000萬罕見病患者,目前絕大多數罕見病對症治療藥品已在醫保目錄中,患者經濟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醫保目錄連續3年調整,用藥層次更加豐富。以治療腫瘤藥物為例,過去多是傳統化療藥物,經過調整后,創新靶向藥物、腫瘤免疫藥物納入醫保,其中包括7種靶向藥物,如奧希替尼、卡瑞利珠單抗等。

  今年2月底,廣東醫療保障局發布通知,各地要嚴格執行《廣東省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21版)》,不得自行制定目錄或用變通的方法增加目錄內藥品,不得對醫保目錄內的藥品商品名進行限制,也不得自行調整目錄內藥品的限定支付范圍。國家談判藥品執行全國統一的醫保支付標准。同時,各地要及時將藥品目錄內藥品按相關規定納入當地藥品集中採購范圍,保障藥品供應。(記者 黃錦輝 通訊員 粵醫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