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規:拾金不昧可獲財物價值10%金額獎勵

2021年02月25日15:2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25日電(張靚雯)日前,《廣州市拾遺物品管理規定》(下稱《規定》)正式印發實施。根據《規定》,拾金不昧者可以獲得拾獲財物價值10%的金額獎勵,所需經費納入實施獎勵單位部門預算統籌安排。

       《規定》明確,對拾金不昧或者處理拾遺物品有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按規定予以獎勵和表揚。對拾獲物品的,按拾獲物品評估價值計算獎勵金額﹔對拾獲現金的,按實際數額計算並支付獎金。對從事拾遺物品處理工作有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揚。

       拾獲遺失物,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利人領取或送交當地公安派出所。凡拾獲涉密文件、資料、圖紙、重要証件,軍用、警用物品,違禁物品以及其他危險物品的,拾得人應當及時報告或者送交當地公安機關處理。

       此外,《規定》提出,各接收單位在接收拾得人送交的遺失物時,應當同時向拾得人開具送交遺失物的相關憑証。公安機關收到拾獲現金,按規定開具《廣東省行政事業單位資金往來結算票據》。

       對於遺失物的查詢和認領,《規定》提到,遺失物已經查獲並且核對屬實的,個人須憑本人身份証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証件領取﹔單位憑領取人有效証件和單位授權委托書領取。同時,權利人領回遺失物時,應當向拾得人或者有關部門支付保管遺失物等必要費用。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