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到東莞深圳有望地鐵直達

2021年02月25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到莞深有望地鐵直達

南沙港碼頭

在廣州白雲機場,往來各地的航班頻繁起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黎旭陽 攝

花都站為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換乘站。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駱昌威 攝

  2月24日,廣州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系列發布之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布會。會上,廣州首次官方確認地鐵22號線將延伸至深圳。同時,廣州計劃年內建成開通十八號線、二十二號線首通段、七號線西延段三條地鐵新線。

  通達全國 與國家級城市群主要城市實現5~8小時互達

  廣州著力實現廣州與臨近省會城市3小時互通,與國家級城市群主要城市5~8小時互達。其中,規劃廣河高鐵連接雙龍(龍川至龍岩)、杭廣高鐵,規劃廣汕高鐵連接汕(頭)汕(尾)、沿海高鐵大通道,3小時高速銜接上海、寧波、杭州等長三角地區。廈門、泉州等地區強化廣州與東部沿海經濟發展帶的聯動。規劃貴廣鐵路廣寧至廣州北站聯絡線和廣清永高鐵,銜接滬昆、渝黔等高鐵骨干通道,實現5小時高速直連成渝、雲貴、蘭新等西部內陸地區,強化廣州對西部內陸腹地的輻射帶動。

  計劃年內開通三條地鐵新線

  發布會上,廣州地鐵集團黨委委員、新聞發言人鐘學軍介紹,目前,廣州建成地鐵線路14條,運營裡程531公裡﹔有軌電車兩條,運營裡程20.5公裡﹔接管了廣清城際、廣州東環城際兩條城際鐵路,運營裡程達60.8公裡。

  廣州正按照“內通外聯”的思路,全力推進11條、292公裡地鐵新線建設,計劃年內建成開通十八號線、二十二號線首通段,七號線西延段三條地鐵新線,到2023年,實現廣州本地800公裡地鐵線網。

  廣州地鐵還積極統籌推進27項國鐵、城際、綜合交通樞紐和市政道路重點項目投資建設,包括南沙港鐵路、廣佛東環城際、白雲(棠溪)站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等項目。通過地鐵線網的持續延伸和不斷加密,廣州將形成四面八方、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系統。

  同時,廣州地鐵在地鐵新線規劃和建設中主動對接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清遠、惠州等周邊城市,謀劃構建以廣州為中心、輻射周邊城市的都市圈快線網絡,構筑以廣州為中心的1小時軌道經濟、生活通勤服務圈。

  規劃地鐵22號線延伸到深圳

  22號線為設計時速160公裡的市域快線,規劃之初重點加強南沙與廣州南站的快捷聯系。目前在建芳村至番禺廣場段,開通后22號線將利用18號線番禺廣場至南沙萬頃沙的走廊,直接開到南沙。

  22號線將進一步延伸。去年8月公布的大灣區城際建設規劃顯示,22號線北延段(芳村-白雲機場)已納入其中,並升級為城際鐵路,目前正進行環評第一次公示。此外,線路已在番禺廣場預留南延條件,未來延伸至南沙客運港,不再“借道”18號線。

  去年10月,廣州地鐵公布的研究招標顯示,22號線還將由南沙延伸至東莞,與深圳的軌道交通銜接。至此,線路北至白雲機場,南至東莞,全長超過100公裡。

  如今,在廣州市規劃部門的措辭裡,將“銜接深圳”改成“延伸至深圳”,意味著22號線有望直接進入深圳,實現廣深直通,中途或不必換乘,此舉將進一步縮短廣深莞的時空距離,提升都市圈高速軌道的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22號線南延段(番禺廣場-南沙客運港)並未進入大灣區城際建設規劃,也不在廣州最新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之中,南沙至深圳的延伸段同樣未進入上述建設規劃,距離正式報批、實施建設仍有相當一段路。

  連通灣區 30分鐘可以到達佛山、東莞、深圳中心城區

  發布會上,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姜莉透露,“306090”交通圈正在逐步成型。“306090”交通圈,即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可以到達佛山、東莞、深圳中心城區,60分鐘可以到達灣區其他城市中心城區,90分鐘可以到達省內其他城市中心區。

  具體來說,即規劃廣深第二高鐵和地鐵22號線延伸到深圳,同時,加快推動蓮花山通道、獅子洋通道等項目實施,加密珠江口過江通道,打造廣深30分鐘交通圈,與深圳“雙城”聯動,實現“雙城”生活“說走就走”。規劃廣州地鐵25號線和28號線等快速通道串聯廣州與佛山中心城區,打造廣佛30分鐘通勤圈,推動廣佛交通設施深度融合,支撐兩地全域同城化。

  規劃廣中珠澳高鐵和廣深港高鐵廣州南站至廣州站聯絡線,以及廣佛江珠城際和地鐵18號線南延至中山珠海等高快速軌道,實現廣州與灣區東西兩岸城市60分鐘直達,支撐灣區科技創新軸發展,強化廣佛極點帶動作用。

  規劃廣汕高鐵、廣湛高鐵、京廣高鐵聯絡線,貫通廣州與汕頭、湛江、清遠等粵東西北城市的高速軌道,打造90分鐘交通圈。

  同時,發布會上,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周青峰介紹,廣州市都市圈城際鐵路近三年重點建設15個項目,裡程707公裡、總投資3983億元。具體包括廣佛環城際佛山西至廣州北段、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中南虎城際等10個線路項目以及廣州站改造等5個樞紐工程項目。

  銜接全球 形成廣州全球“12小時航空交通圈”

  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組織編制的《廣州市交通發展戰略規劃》從戰略層面系統謀劃大灣區交通一體化格局,明確了廣州建設全球重要綜合交通樞紐的總目標。

  在航空方面,強化白雲機場大灣區核心樞紐機場定位,與灣區城市共建世界級機場群﹔強化空鐵聯運,打造白雲機場空鐵聯運綜合樞紐﹔提升廣州與全球城市的連通度,形成廣州全球“12小時航空交通圈”。

  在鐵路方面,對內構建分散布局、多點到發、“一心五向”的樞紐群﹔對外構建面向區域、國內、國際三個層次的鐵路通道,立足廣州,服務灣區、輻射全國、連接東南亞、銜接全球。

  在公路方面,規劃建設連接全國、輻射華南、通達省域、直連灣區、覆蓋都市圈的華南公路樞紐中心,加密對外輻射通道,提升走廊能級,打造高效可靠的高速公路網。

  機場:

  目前,白雲機場正加快推進三號航站樓和第四、第五跑道建設,三期擴建工程已於去年下半年正式開工。

  廣清城際、新白廣城際(廣州北站至白雲機場段)建成運營,花莞高速和機場第二高速北段建成通車,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初步形成﹔花都大道、飛粵大道等快速路完成升級改造,花聯路、龍港路等市政道路實現貫通,空港經濟區內部循環路網基本成型﹔集機場、高鐵、城際、地鐵為一體的空鐵聯運骨架網絡正加快構建。

  港口:

  今年1月,廣州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5672萬噸,同比增長19.29%,貨物吞吐量創單月歷史新高﹔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5.97萬標准箱,同比增長19.60%。

  目前,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已全線完工,實現了10萬噸級集裝箱船與15萬噸級集裝箱船雙向通航。廣州港開通集裝箱航線226條,新增76條﹔開通集裝箱駁船航線近200條,新增50多條。此外,南沙港鐵路預計今年底正式運營﹔環大虎島公用航道工程力爭3月開工建設﹔南沙港區四期工程、近洋碼頭工程、新沙港區11~12號通用泊位工程主體力爭年內完工。(文、圖/記者李妍、盧夢謙(除署名外)、李天研)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