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公布國土空間規劃 明確未來十五年總體安排

2021年02月21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預京港澳高速磁懸浮等六重要廊道

  近日,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公眾版)(簡稱《規劃》)正式公布,進入公眾咨詢階段。這是《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的初步成果,是編制省級相關專項規劃、市縣等下位國土空間規劃的基本依據,也是未來十五年內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總體格局和安排。

  《規劃》涵蓋陸地和海洋國土,圍繞實現“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明確提出要打造“一核兩極多支點”的國土空間開發利用格局和“一鏈兩屏多廊道”的國土空間保護格局,加快構建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五個現代化都市圈,並將預留京港澳高速磁懸浮、滬(深)廣高速磁懸浮、粵東至粵西沿海高鐵等六大重要廊道,助力構建“12312”交通圈和“三橫六縱兩聯”的綜合交通體系。

  關鍵詞:格局

  構建“一核兩極多支點”開發利用格局

  “十四五”期間,廣東將爭創自然資源高水平保護高效率利用示范省。而根據《規劃》,在未來十五年間,廣東將構建“一核兩極多支點”的國土空間開發利用格局和“一鏈兩屏多廊道”的國土空間保護格局。

  其中,“一核”指的是強化珠三角核心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推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攜手港澳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形成帶動全省發展的主動力源﹔“兩極”是指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培育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把東西兩翼地區打造成全省新的增長極,與珠三角沿海地區共同打造世界級沿海經濟帶。

  “多支點”則是建設若干個重要發展支點。其中,增強汕尾、陽江的戰略支點功能,打造珠三角產業轉移承載地、產業鏈延伸區和產業集群配套基地﹔增強韶關、清遠、雲浮、河源、梅州等北部生態發展地區地級市中心城區的綜合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區人口和產業承載能力。

  在構建“一鏈兩屏多廊道”的國土空間保護格局中,“一鏈”是構建南部海洋生態保護鏈,以沿海防護林、濱海濕地、海灣、海島等要素為主體,加強陸海生態系統協同保護和修復﹔“兩屏”是加強北部環形生態屏障和珠三角外圍屏障整體保護﹔“多廊道”則是通過加強以重要河流水和主要山脈為主體的生態廊道保護和建設,形成通山達海的生態廊道網絡系統。

  關鍵詞:城鎮化

  按城鎮化水平約80%推進發展

  《規劃》還提出,要優化四類空間布局安排,打造集約高效的城鎮空間,營造記得住鄉愁的農業空間,塑造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筑造開放活力的海洋空間。在未來十五年內,廣東將按照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規模1.3億,城鎮化水平約80%的預測目標推進城鎮發展。

  與此同時,廣東將培育珠三角都市農業區、粵東精細農業區、粵西高效農業區、粵北生態特色農業區,四大農業功能片區和藍色農業帶﹔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健全耕地保護補償機制,著力推進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建設,提高廣東水稻和天然橡膠生產能力,保障廣東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

  在生態空間塑造方面,廣東將以萬裡碧道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樣板工程。《規劃》提出,到2025年,廣東將建成7800公裡碧道,全省重點河段骨干碧道網絡基本成形﹔到2035年,建成2.6萬公裡碧道。

  一直以來,海洋空間都是廣東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規劃》提出要力爭到2035年形成2-3個萬億級、3-4個5000億級海洋產業集群,以珠三角港口群為核心、粵東和粵西港口群為兩翼,引導港口集群化發展,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家門戶。

  關鍵詞:都市圈

  加快構建五個現代化都市圈

  作為空間規劃的重點內容,廣東還將加快構建五個現代化都市圈,強化廣深“雙城”聯動核心引擎功能,促進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強強聯合,攜手港澳共建國際一流灣區。

  值得關注的是,通過構建“12312”交通圈和“三橫六縱兩聯”的綜合交通體系,城鄉居民出行品質將進一步提高。其中,1小時交通圈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內部﹔2小時交通圈包括粵港澳大灣區至粵東西北地區﹔3小時交通圈將通達全國、東南亞主要城市﹔12小時交通圈則將通達全球主要城市。

  《規劃》中還提出,預留京港澳高速磁懸浮、滬(深)廣高速磁懸浮、粵東至粵西沿海高鐵、北部生態發展區高快速鐵路、粵北至沿海經濟帶高快速鐵路、瓊州海峽通道六大重要廊道。(記者 黃敘浩)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