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錦綸會館重新面對公眾開放

2021年02月07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300年歷史活了

  錦綸會館

  用香雲紗工藝制作的衣服。

  廣州上下九商圈又一知名地標迎來活化提升。位於荔灣區康王南路隧道北出口西側、有著近300年歷史的廣州唯一幸存行業會館——錦綸會館,被荔灣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華南農業大學、廣州香雲故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絲綢香雲紗展覽館,於近日重新對外開放。

  力求打破大眾對香雲紗的誤解

  如今,在繁忙的康王南路西側,人們經常會留意到這一祠堂式古建筑,但長期以來隻能一窺其外。直到今年1月30日,由荔灣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華南農業大學、香雲故裡三方共同打造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絲綢香雲紗展覽館開館,錦綸會館重新對外開放。

  走進會館第一進,兩側展示牆記錄錦綸會館的歷史,天井被打造為園林小景,第二進為錦綸堂,被打造成絲織貿易和香雲紗文化展示空間,布置開放性展櫃,陳列香雲紗布料、原材料薯莨等實物以及相關圖文介紹,第三進則是香雲紗時尚化設計實物展廳。

  香雲紗是廣東最負盛名的出口貿易絲織品,創造了廣東絲織工業史和絲綢貿易史上的輝煌歷史。由華南農業大學一國家級項目孵化而來的廣州香雲故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錦綸會館的活化運營項目,其負責人王雪介紹,錦綸會館將作為華南農業大學產、學、研實習基地,國家藝術基金展,展示傳播包括香雲紗歷史文化展、香雲紗面料展、香雲紗時尚創意展等方面,突出時尚與創新,擴大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的文化影響力。

  “展陳空間對所有人開放,通過策劃系列展覽、藝術節、詩會、茶會、文化沙龍和創意工坊等,讓大家打破‘香雲紗是一種面料’的誤解。”王雪說,其實,香雲紗是一種印染工藝,可以用來制作絲、棉、麻、緞、羅、紗等各種面料,適用於春夏秋冬各個季節。

  據悉,為了保障錦綸會館空間的公共性,運營方被要求每年必須舉辦四次大型公益活動。在此要求之外,運營方決定把會館打造為常年面向公眾的空間,通過舉辦錦綸會館歷史文化、廣州絲綢及服裝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及體驗等文化推廣宣傳活動,講解絲織行業的歷史文化、桑蠶文化等,讓人們近距離、全方面了解廣州絲織文化。在保留原來建筑和文化肌理的同時,運營方還將引入游、購、學、研等多重業態,開展手工教學公益活動以及空間美學、生活美學公益講座。

  保証不在古建筑牆上釘一顆釘子

  在省級文保單位裡做活化,必須要以保護為前提。王雪介紹,消防是最需要注意的事項,他們進場即更換了所有消防設施,所有管線採用最高防火級別,一個月進行一次木料的涂油保養,他們還計劃引入除濕系統。“我們邀請一個修復古建筑的師傅住在這裡慢慢修,目前都還沒修完。”王雪透露。

  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老師徐先鴻是錦綸會館活化項目的生活與景觀活化設計師。他告訴記者,進場后他們把半年的時間花在建筑的養護上,然后再進行修復以及景觀和生活方式的營造。在此過程中,他們清理出所有與建筑本身無關的電線、釘子,對木料進行了包漿保養。“我們自建了支架走線並專門定制了展陳櫃,用來鋪陳電線。貼牆打造了展示牆面,用來布置展覽空間。保証不在原有牆面和石碑上釘一顆釘子,保証展示空間剝離原有建筑空間時,不傷害建筑本身。”徐先鴻說。

  在景觀營造上,徐先鴻在“一進”的天井處打造了園林小景。嶺南的天井用來採光和收集雨水,是一個親近大自然的空間,他以山石、草木、花朵營造出一個鬧市裡的山野情景。“這是其建筑功能的延續,也是創新,中間的石板路可以走秀。”徐先鴻說。

  荔灣區有關負責人表示,錦綸會館保護性活化利用是荔灣區傳統文化商旅活化提升的重點項目,是對文物活化利用新途徑、新模式、新辦法的探索和實踐,其活化將有力挖掘絲織文化,傳播海絲文化,展示建筑文化,與上下九——華林禪宗文化一起,不斷豐富整個片區的內涵。 

  知多D 錦綸會館是什麼?

  錦綸會館,又名錦綸堂,始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年),是清代廣州“十三行”對外貿易,廣州絲織業對外輸出、發展、繁榮的重要物証,見証了清代至民國紡織行業及絲織品出口的輝煌,也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物証之一。2001年,因康王路建設,錦綸會館整體平移至康王南路現址,創下磚木結構古建筑平移的全國先例,也是國際上第一例平移頂升工程。

  錦綸會館坐北朝南,佔地692平方米,1999年被廣州市列為第五批文物保護單位,2008年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會館呈現“三進”布局,從南至北依次為頭門、天井、中堂、天井、后堂,其石刻、木雕、陶塑、灰塑體現了嶺南建筑的靈動和秀麗,第三進堂屋脊的一條陶塑脊飾 “鰲魚護珠”襯托出優雅的屋頂輪廓。館內存有22塊碑記,記錄著會館的歷史,原本供奉著“先師張騫”的木雕塑像。(記者 吳多、廖雪明)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