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明確全省水稻產量要保持超千萬噸

2021年01月22日08:3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省水稻產量要保持超千萬噸

  近日,《廣東省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工作方案的通知》印發,明確全省水稻種植面積穩定在2600萬畝以上、產量保持在1000萬噸以上,稻谷自給率穩定在60%左右,薯類、豆類和玉米產量基本保持穩定,糧食產能穩定在1200萬噸以上,確保全省糧食種植面積不減少、產能有提升、產量不下降。

  通知提出加強耕地種植用途管控、強化糧食生產基地建設、切實保護種糧積極性、大力推進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加強耕地種糧情況監管六大主要任務。

  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採取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其它類型農用地,將有限的耕地資源優先用於糧食生產,永久基本農田應重點用於稻谷、玉米和薯類等糧食作物生產,嚴禁違規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種樹挖塘。

  穩定水稻優勢產區種植面積,以產量10萬噸以上的優質稻生產大縣和糧食生產功能區面積5萬畝以上的縣、絲苗米現代農業產業園等為重點建設全省水稻生產供給核心保障區,打造絲苗米優勢產業帶。

  此外,通知提出具體任務,包括穩定糧食生產功能區1350萬畝以上,引導糧食生產功能區至少生產一季糧食。種植非糧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夠恢復糧食生產。

  通知同時要求,將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產列入糧食安全政府責任制考核重要內容,明確各地糧食生產面積底線,將省級下達的糧食生產目標任務逐級分解落實,壓實各地責任。(記者 黃進)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