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見証奮進廣州

2021年01月19日13:45  來源:廣州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十大新聞”見証奮進廣州

  日前,環球網與廣州市記協在廣州共同發布2020廣州十大新聞及系列新聞傳播案例、廣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及傳播案例,全面展示廣州市宣傳文化系統2020年宣傳成果。

  新聞是歷史的底稿。十大新聞是在底稿中遴選、“打撈”。它是一次回眸、一份小結,也是再展示、再宣傳、再“翻炒”。2020廣州十大新聞像一扇扇窗口,對外展風採、樹形象,對內則聚人心、匯力量。它帶領我們回望廣州的2020,從中感受精彩,也汲取力量。

  十大新聞,見証奮進廣州。

  剛剛過去的2020年,極不平凡。廣州,亦然。作為一座超大城市、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廣州迎難而上、主動擔當,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水平,切實為全國全省大局扛起了廣州擔當,貢獻了廣州力量。

  那十大新聞是什麼?僅列一下關鍵詞:加強黨建引領,科學防控疫情,奮力脫貧攻堅,堅持創新驅動,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雙城”聯動、“雙區”建設,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踐行綠色發展,推進城市治理……發現沒有?十大新聞,就是奮進的足跡,也是累累的碩果。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翻看十大新聞相關傳播案例,《“三人小組”洗樓戰“疫”忙》《想千方百計 為脫貧助力》《廣州科技創新軸:通向城市新未來》《廣州營商環境改革“三級跳”》《從一座劇院,看一座城》……一年來,廣州城鄉品質不斷提升,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創文再創佳績,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

  十大新聞是記錄,是呈現,展現著這座老城市強大韌性、蓬勃生機、澎湃活力。當然,十大新聞在紙上或指尖,而更動人的在台下、在“幕后”——十大新聞來之不易,它的背后是拼勁、干勁、闖勁,是全市上下咬緊牙關、頂住壓力、負重前行的鏗鏘腳步、奮斗身影。

老城廣州,活力涌動。

  十大新聞,記錄融媒步伐。

  十大新聞,“新聞”是主角。廣州歷來是新聞傳媒重鎮,媒體多,實力強,受眾廣。一年來,從中央媒體到地方媒體,關注廣州、聚焦廣州,生動講述廣州故事、廣東故事、中國故事。

  透過十大新聞、十大影像及傳播案例,不難發現這些特點:站位高、視角廣、形態新。從《沿著總書記的扶貧足跡》、“鐘南山的無座車票”到致敬“最美逆行者”“60萬米高空看廣州”,現象級產品不勝枚舉,爆款新聞屢屢刷屏,切實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而這,正是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成果。

  比如,廣州日報共有17個新聞傳播案例上榜。這背后是優化採編架構,健全內容生產機制,推進績效考核改革……以體制機制創新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助力提升黨媒核心功能,推進新型主流傳媒集團建設全面上新水平。

廣州城鄉環境持續優化。

  時間的刻度,記錄著前進的足跡。2020廣州十大新聞是回顧、盤點,而回顧是為了更好的前行。

  2021年,“十四五”開局,新征程開啟。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2021年,廣州要加快實現老城市新活力,以“四個出新出彩”引領各項工作全面出新出彩。“新”字迭出,“新”意盎然。

  讓“新”發生,離不開堅強的思想保証﹔讓“新”涌現,需要凝聚磅礡的力量。

  進一步振奮精神、凝心聚力,進一步講好廣州故事、傳播“廣州聲音”——2021年的十大新聞,已在路上。

  (廣州日報評論員夏振彬 全媒體圖片記者 莫偉濃)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