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布!你印象最深刻的是?

2021年01月19日13:39  來源:南方+
 
原標題:2020廣州十大新聞發布!你印象最深刻的是?

  1月17日,廣州發布了2020廣州十大新聞和2020 廣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並評選出共計100個傳播案例。

  最引人關注的是2020廣州十大新聞,分別為:

  1.加強黨建引領,改革發展蹄疾步穩

  2020年,廣州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不斷增強,“令行禁止、有呼必應”黨建引領基層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持續完善,為廣州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2.科學防控疫情,守護人民生命健康

  作為人口多、密度高、流動性強的超大城市,廣州疫情防控風險高、挑戰多、任務重。“非典”的畢業生如何考好新冠肺炎這場考試,備受各界矚目。經過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廣州全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與此同時,廣州在抗疫過程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全力以赴支援武漢、荊州,始終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鐘南山院士獲得“共和國勛章”,成為廣州的“新名片”。

  3.奮力脫貧攻堅,大愛羊城奮楫爭先

  在脫貧攻堅戰中,廣州扛起政治擔當推進精准扶貧,幫扶梅州、清遠超過8萬貧困人口脫貧,支援疏附、波密、甘孜、巫山等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2020年,廣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5%和10.9%,均高於經濟增速,全面小康物質基礎得到有力夯實﹔同時,廣州也連續多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4.堅持創新驅動,推進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廣州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科技創新強市,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引擎。2020年,廣州高新技術企業已經突破1.2萬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9283家,連續兩年居全國城市第一,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21%,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增長9.3%。此外,廣州還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和現代服務業強市,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5.暢通“雙循環”,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

  廣州牢牢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全面推進科技創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高端產品供給中心。全面加強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流通效率,增強全球資源要素配置能力,強化國際商貿中心功能。集聚優質消費資源,打造國際品牌集聚地、時尚潮流引領地、中國制造展示地、嶺南文化傳承地、消費創新策源地,努力服務並全面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

  6.全面深化改革,千年商都展現巨大活力

  2020年初,廣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廣州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等文件,提出11個領域的38條128項改革任務,17項創造型引領型改革項目和每區各2項基層改革創新項目。過去一年,廣東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大力推進“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城市建設。高標准推進南沙自貿區、中新廣州知識城、臨空經濟示范區等重大平台建設。全力支持廣交會增強輻射力、擴大影響力,加快發展跨境電商、保稅物流、外貿綜合服務等外貿新業態,深化國家服務貿易試點和市場採購試點,建好南沙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加快國際交往中心建設,提升“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從都國際論壇、官洲國際生物論壇等高端會議國際影響力。

  7.推動“雙城”聯動,“雙區”建設體現廣州擔當

  為以高水平“雙城”聯動推動高質量“雙區”建設,廣州緊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多渠道多層次建立健全穗港澳溝通合作機制,深入實施“灣區通”工程,滾動實施與港澳規則對接任務清單,加快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重大合作平台和項目建設,深入推進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特別是發揮好廣州、深圳“雙城”聯動示范引領效應,重點抓好改革聯動,提高市場和公共服務一體化水平,促進人員、物資、信息、技術、資本自由高效便捷流動,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邁向更高水平。

  8.堅持傳承創新,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

  2020年,廣州文化領域佳訊頻傳。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廣州以全國第4、全省第1的成績連續四次榮膺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在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上,廣州出品的《掬水月在手》《點點星光》分別榮獲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科教片和最佳兒童片,《刑場上的婚禮》獲最佳戲曲片提名,一舉打破廣東電影持續近10年未獲金雞獎的沉寂。

  9.踐行綠色發展,花城煥發新的時代魅力

  大城市要有大城市的樣子,不一定要有大城市的“通病”。2020年,廣州繼續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過去一年,廣州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生態環境9項約束性指標全部達到考核要求。197條黑臭水體全面消除黑臭,413公裡碧道打通城市生態經脈,350公裡橋梁綠化塑造花城獨有的風景線。

  10.推進城市治理,市民更具獲得感幸福感

  城市的核心是人。2020年,廣州努力在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上走在前列,實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更新九項重點工作取得歷史性成效。截至去年8月,全市共盤活存量用地約55平方公裡,新增公共服務設施及配套3.8萬個、378萬平方米。

  同時,廣州評選出的70個傳播案例,為向世界展示真實、全面、生動、立體的中國提供了廣州案例,具體名單為:

  當天,2020 廣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也同步發布,並評選出30個傳播案例,分別為:

  回顧2020年,面對疫情防控新聞輿論戰場,廣州共舉辦241場新聞發布會,669家單位1130名發布人參與,境內外報道8萬篇次。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州將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創造輝煌。(記者 傅鵬)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