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錯峰開學

2021年01月19日08:5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州師生寒假怎麼放?

  寒假怎麼放?春節能不能回家?1月18日,廣州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州市公安局、市交通運輸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市場監管局、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7個部門聯合發布廣州疫情防控最新情況。

  廣州地區高校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情況,按照“錯峰”原則,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放假離校,實施錯峰開學,學生離校時間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學期開學時間為2021年2月18日至3月8日。

  焦點1

  校園防疫

  中高風險地區高校師生假期原則留校

  寒假、春節即將來臨,師生流動性大、家庭探親訪友等聚集性活動增多,校園疫情防控成為全社會關注的問題。

  “考慮到目前全省均為低風險地區,幼兒園、中小學校放假和開學時間安排按照原定校歷執行。”廣州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一級調研員林海英表示,幼兒園、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放假時間為2021年1月23日,春季開學時間為2021年2月22日。普通高中學校放假時間為2021年1月30日,春季開學時間為2021年2月22日。中職學校按照原定校歷放假和開學。

  廣州市教育局還建議,家鄉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假期期間原則上留校。“返鄉學生要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盡量不參加聚集性活動,盡量不隨意流動串門。針對寒假期間計劃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和境外的師生員工,盡量安排留在低風險地區度過假期。”林海英說。

  據初步統計,寒假期間,廣州全市有留校師生的學校和幼兒園1297所,留校學生24.24萬人。

  焦點2

  疫苗接種

  普通市民暫時無需接種新冠疫苗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斌在發布會現場介紹,截至1月17日24時,廣州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43例,無症狀感染者963例,死亡1例,已治愈確診病例911例,目前尚有在院治療確診病例31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43例。

  當前,廣州新冠疫情防控的風險點有哪些?“隨著春節來臨,人員流動頻繁、聚集活動增多,一旦有病例輸入,人群防護措施不當的情況下,容易引起本地疫情暴發。”陳斌提醒,廣州要嚴防境外輸入風險、國內其他地區輸入風險、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貨物傳人的風險、春運人員流動聚集風險。

  在新冠疫苗接種方面,廣州於2020年12月1日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截至1月17日,廣州已啟動261間接種單位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0.7萬劑,累計接種人數19.4萬。

  “廣州已按照各時間節點完成了直接接觸進口冷凍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保障人群的首劑接種任務,並於近期陸續開展第二劑接種任務。”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周斌介紹。

  目前,廣州針對民航、鐵路、車站等春運一線服務人員和出租車司機等公共交通從業人員的接種也在穩步推進,截至1月17日,已接種了2.6萬人。接下來,廣州還將推進環衛工人、水電燃氣等維持城市正常運轉工作人員的接種工作。

  普通市民什麼時候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張周斌表示,對於普通市民而言,如果不屬於上述重點人群(高風險人群),暫時無需接種。

  焦點3

  外出旅游

  禁止旅行社組團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如果市民游客要外出旅游,鼓勵優先選擇省內游、市內游。”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青鬆表示,根據春節假期出行防控指引要求,廣州鼓勵引導市民群眾就地過節,減少不必要出行,不去境外以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

  同時,廣州將指導旅行社落實熔斷機制。禁止旅游社組團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一旦旅游目的地被列為或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未出發的團隊立即取消或更改行程,已經在中、高風險地區的旅游團隊,須暫停旅游活動。廣州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節日期間,廣州將科學謀劃組織文旅活動,充分利用線上平台舉辦“雲看展”“雲賞劇”“雲賞畫”“雲旅游”等線上文旅活動,豐富市民群眾假日期間的文化生活。(記者 賓紅霞、吳雨倫、郭蘇瑩、鄭潔琳 實習生 廖宇 通訊員 穗文廣旅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