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11所高校(校區)今年將建成招生

2021年01月14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1所高校(校區)今年建成招生

  1月13日下午,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會議召開。2020年廣東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預計達52%,標志著廣東實現高等教育普及化。今年還有11所新建高校(校區)建成招生,其中9所落戶粵東西北地區,實現地級以上市本科高校(校區)、高職院校全覆蓋,為粵東西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五成

  加強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障。2020年,廣東21個地市全部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13個地級市成立市委教育工委,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和教育系統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

  同時,在全國首次分類明確高校黨建工作責任和省市縣三級管理責任,黨建體系更加健全﹔建立公辦高校對口幫扶民辦高校黨建工作機制、民辦高校和中小學黨建重點任務常態化調度和通報制度機制﹔遴選第三批270個高校黨建示范校、標杆院系、樣板支部和“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工作室,並從公辦高校選派12名在職領導干部到民辦高校擔任黨委書記。

  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廣東高考招生春夏兩季共錄取72.12萬人,比去年增加2.93萬人,各批次、各科類招生任務順利完成,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預計達52%。

  今年是廣東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廣東將深入推進普通本科高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深化高職院校分類考試招生改革,建立健全普通高中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粵東西北添9所高校(校區)

  廣東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快速提升,得益於高校數量的持續增加。今年全省將繼續擴大優質學位供給、提高毛入學率,實現地級以上市本科高校(校區)、高職院校全覆蓋,加快補齊廣東省粵東西北地區高等教育發展短板。

  據統計,今年廣東將有11所高校(校區)建成招生,其中9所落戶粵東西北地區。這將填補了部分地市沒有本科高校或者沒有高職院校的空白,實現地級以上市本科高校(校區)、高職院校全覆蓋,進一步擴大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規模。

  早在2018年,廣東推出高等教育“沖一流、補短板、強特色”提升計劃,形成“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粵東西北高校振興計劃”“特色高校提升計劃”三大建設計劃,推動公辦本科高校在不同層次爭創一流、特色發展。

  今年廣東將謀劃新一輪“沖補強”提升計劃,在新的起點上推進全省本科高校分類發展、內涵發展,重點培育建設一批入選ESI全球排名前1%或國內前十的學科。瞄准全省或當地產業轉型升級需要,進一步凝練學科方向,調整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增強高校學科專業快速響應能力。

  加快省職教城二期三期建設

  職業教育是廣東教育的一張靚麗名片。2020年廣東高質量完成高職擴招任務,擴招16萬人,省職教城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先行項目完成,進駐10所院校,在校生約8萬人﹔推進“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大工程,其中“粵菜制作”“粵點制作”標准列入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証書目錄﹔76%的高職院校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擁有全國試點單位38家,數量全國第一。

  今年廣東將加快省職教城二期、三期建設,推進省屬職業院校集團辦學﹔瞄准重點產業、龍頭企業,建設好一批高水平院校和專業群﹔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擴容,提高廣東省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和優化教育層次結構。

  公辦幼兒園學位增112萬個

  促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是2020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實事”之一。

  2020年,廣東實施學前教育“5080”攻堅行動,累計增加公辦學位112.52萬個,全省公辦園在園幼兒園佔比達51.58%,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86.7%。

  同時,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義務教育階段學校56人以上大班額總數控制在1%以下﹔加強控輟保學,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新建5所特殊教育學校,適齡殘疾兒童入學安置率達到98.61%。

  今年廣東要重點提升普惠性幼兒園辦學條件和保教質量,鞏固“5080”攻堅行動成果。同時加快新建、改擴建一批學校,確保規劃建設學校如期建成、交付使用,有效增加義務教育公辦學位供給。

  加快推進大灣區大學建設

  一個多月前,教育部、廣東省聯合印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展規劃》,提出持續推進高等教育合作發展,建成世界領先水平的高等教育體系和國際教育示范區。

  今年廣東將加強省市聯動、統籌協調,全省一盤棋,實現大灣區、先行示范區、“一核一帶一區”教育相互支撐、聯動發展。同時繼續推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重點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建設,統籌推進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公開大學等到大灣區內地相關地市合作辦學,並加快推進大灣區大學、中山科技大學建設。

  長期以來,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教育水平存在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今年開始,廣東將創新教育結對幫扶機制,深化地級以上市結對幫扶、省內高校結對幫扶、高校德育實踐基地建設和“三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等幫扶方式,其中包括推動全省所有高校與粵東西北市、縣(區)結對幫扶﹔推動師范院校、師范專業、教育研究機構與粵東西北市、縣(區)結對幫扶﹔推動珠三角地區對粵東西北地區教育開展“組團式”幫扶﹔擴大珠三角優質中小學與粵東西北中小學結對幫扶規模﹔強化地級市區域內校際結對幫扶,促進粵東西北地區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記者 吳少敏 鐘哲)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