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度廣東創新百強榜發布

2021年01月13日09:25  來源:谷雨DataNews
 
原標題:重磅!2020年度廣東創新百強榜發布

  1月12日,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智庫)發布“廣東創新TOP100榜(2020)”和“粵東西北創新TOP50榜”(“1+1”榜)。榜單運用大數據挖掘技術,對廣東省內2015年—2019年發明總量不少於50件的企業,從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五個維度進行評價,為企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發揮區域優勢以及優化產業結構等提供科學、專業的評價參照。

  相比往年,今年的全球化指標不局限於記錄某項專利在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歐洲專利局、日本特許廳以及美國專利商標局進行申請和授權記錄數,隻要滿足在以上所提及的某一個專利局有記錄數即可計入統計范疇內。

  今年報告創新性引入上榜企業畫像分析以及粵東西北創新50強榜(“1+1”榜)。上榜企業畫像分析聚集上榜企業數較多的四座創新優勢城市,即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粵東西北創新50強榜旨在展示粵東西北地區創新發展以及新興產業發展現狀。

  評選體系

  本榜單中,GDI智庫從五個方面科學、全面、客觀評價企業創新能力,即發明總量、專利授權率、全球化、影響力和成長性。

  發明總量 本報告中的發明總量以德溫特專利家族為統計單位,每一個德溫特專利家族計為一項發明。

  專利授權率 即近五年中發明授權量與發明總量的比值。

  全球化 該項指標由企業的國際專利數衡量,國際專利指某一項專利在國外申請成功並授權。

  影響力 本報告統計近五年來企業專利在排除自引后的專利被引頻次得到影響力指標。

  成長性 本報告通過計算每家企業近五年的發明總量復合增長率得到成長性指標。

快跟著谷雨君看看具體榜單吧~

2020年廣東創新百強榜(總榜)

(創新企業名稱以首字母排序)

  01上榜企業所屬城市分析

  “廣東創新TOP100榜(2020)”上榜企業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廣深兩地上榜企業數佔比70%,較上一年提高6個百分點﹔佛山上榜企業數佔比為9%﹔汕頭、汕尾和梅州各有一家企業上榜。

  02上榜企業所屬產業分析

  今年上榜的100家企業中,共有93家企業屬於新興產業,其中先進制造業有48家,佔上榜新興產業企業51.61%﹔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31家,佔上榜新興產業企業33.33%。

圖2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分布

圖3 上榜企業上市情況分布及上市企業所屬戰略性新興產業分布

  本次廣東創新百強榜有7家企業入圍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佔廣東企業入圍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總數的50%。

  03上榜企業指標體系分析

  發明總量

  平均發明總量最多的產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企業平均公開量為6301件。先進制造產業緊隨其后,企業平均公開量為5110件。

圖4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發明總量

  專利授權率

  在本次上榜企業中,專利授權率居前三位的產業為新材料產業、生物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專業授權率依次為33.75%、28.70%和28.57%。數據顯示,節能環保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和數字創意產業專業授權率較低。

圖5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專利授權率

  專利全球化

  本次上榜企業的平均國際專利數是1114件,國際專利數高於平均值的唯一產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2439件),這也表明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中的廣東企業已經邁入國際市場,具備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先進制造產業(698件)、生物產業(202件)國際專利數居於第二、三位。

圖6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國際專利數

  專利影響力

  根據榜單數據,上榜企業屬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達8888次,先進制造產業居第二位,達6321次。排位第三的是新能源產業,達2635次。

圖7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同族專利引用頻次

  專利成長性

  從近五年專利復合增長率看,上榜企業屬於高端裝備制造業、新能源產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成長性較強。

圖8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成長性

  04上榜企業所屬戰略性新興產業分析

  根據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報告對上榜企業進行進一步細分,選取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醫藥產業和新能源產業進行進一步分析。

圖9 廣東戰略性新興產業有效發明專利量佔比情況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

表2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入圍企業

  榜單顯示,此次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共有31家企業上榜。上榜企業平均發明總量為6301件,位居廣東創新戰略新興產業企業百強榜首位,數量超過排名第二的先進制造業(所屬上榜企業平均發明總量為5110件)。

生物產業

表3 生物產業入圍企業

  榜單顯示,今年創新百強上榜企業中共有6家生物醫藥企業(邁瑞生物醫療、華大基因、合元科技、先健科技、理邦精密儀器、賽萊拉干細胞),從平均專利授權率指標分析,上榜的生物產業的企業平均專利授權率為28.70%,在戰略性新興產業中排名第二位。

新能源產業

  榜單顯示,上榜企業平均發明總量指標所示,新能源產業達到3717件,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第三名,僅次於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6301件)和先進制造業(5110件),表現出產業內企業較強的創新能力。

  廣東創新百強上榜企業中,共有2家企業屬於新能源產業,包括分屬於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的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的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

廣東區域優勢創新發展

  GDI智庫在“一核一帶一區”城市中,以近五年(2015年—2019年)創新數據總樣本為依據,遴選出739家發明總量不低於50件的企業作為廣東優勢創新企業,共有689家優勢創新企業位於珠三角地區,創新集聚效應明顯。

圖10 廣東優勢創新企業區域分布

  01珠三角地區

  數據顯示,珠三角地區689家優勢創新企業中,525家企業屬制造業,集中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170家),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99家),專用設備制造業(57家)。

  廣佛肇城市群優勢創新企業制造業門類企業最多,佔比超過七成,而所屬制造業門類的企業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數量最多,佔比超四分之一。

  深莞惠城市群優勢創新企業行業分布中,制造業門類佔比最多,佔比達77.26%,而所屬制造業門類企業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有123家,佔深莞惠優勢創新企業的35.86%。

  珠中江城市群優勢創新企業所屬行業中制造業企業最多,超過八成,所屬制造業門類企業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和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累計佔比48.72%。

  02粵東西北地區

  GDI智庫聚焦粵東西北創新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瓶頸,創造性地引入“粵東西北創新企業TOP50”,旨在展示粵東西北地區在創新發展的可能性和合理空間,充分挖掘和調動粵東西北企業的創新發展潛能,圍繞廣東“一核一帶一區”的區域發展新格局,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縮小廣東省內創新能力存在的地域差距,以創新驅動引領區域均衡發展,激發粵東西北地區創新動能。

粵東西北創新TOP50榜

(創新企業名稱以首字母排序)

粵東西北產業分布

  50家上榜企業中有19家企業屬於傳統行業,31家企業屬於新興產業,覆蓋領域涵蓋先進制造業、生命健康產業、節能環保產業和數字創意產業。

圖11 粵東西北創新企業五十強上榜企業所屬產業分布

  粵東西北地區以制造業為主導的產業發展格局,缺乏創新驅動、科技含量高的經濟支柱產業,導致產業結構升級慢,三次產業發展不協調。地區自主創新能力不強,大部分企業缺少核心技術的自主知識產權,處於產業鏈中下游來料加工或裝配環節,所生產的產品附加價值低。

  發明總量

  上榜企業所屬產業平均發明總量最大的是數字創意產業,達523件,本次上榜的唯一一家數字創意產業企業為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其次是先進制造業,達313件,粵東西北創新優勢五十強榜上發明總量最大的企業為信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4945)。生物產業、新材料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上榜企業平均發明總量分別為161件、70件和47件。總體上,與珠三角地區相比,粵東西北地區企業創新能力差距較大。

圖12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發明總量

  專利授權率

  粵東西北創新50強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專利授權率為16.06%,平均專利授權率最大的產業是節能環保產業,企業平均專利授權率70.21%,本次粵東西北50強企業中屬於節能環保產業的企業有一家,為廣東光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圖13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專利授權率

  專利授權率大於10%的產業為新材料產業、先進制造業和數字創意產業,平均專利授權率從高到低分別是17.79%、15.83%和10.71%。

  專利全球化

  指標顯示,粵東西北優勢創新企業在國際全球化指標上表現差強人意,上榜企業中發明總量數最大的企業為信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屬於先進制造業。數字創意產業因所屬企業僅為奧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在該指標上表現優於其他產業。

圖14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國際專利數

  專利影響力

  上榜的粵東西北創新優勢企業所屬產業中,同族專利被引頻次最大的是數字創意產業,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為370件。其次是先進制造業,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為195件,粵東西北地區制造業具有一定的創新實力。節能環保產業、生物產業和新材料產業專利被引次數分別為69次、66次和43次,表現出較強的專利影響力。

圖15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同族專利被引頻次

  產業成長性

  榜單顯示,粵東西北上榜優勢創新企業所屬產業中新材料產業最具成長性,平均成長性為73.21%﹔其次是生物產業和先進制造業,平均成長性分別為42.67%和39.02%﹔節能環保產業相距上述三個產業在成長性上表現略有遜色,平均成長性為3.18%。

圖16 上榜企業所屬新興產業平均成長性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