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優秀電影《圍屋喜事》上映獲好評

2021年01月12日09:01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原汁原味“客家味”讓人回味

  方言喜劇電影《圍屋喜事》。

  最近,一部講述客家傳統文化堅守與傳承的方言喜劇電影《圍屋喜事》在全國各地不少客家人當中引發共鳴。該片是2020年度廣東優秀電影作品,由韓榮聲擔任導演,郭仕鵬、許佩楊、陳偉杰擔任制片人,李佳倪、侯瑜暢等主演。

  據了解,客家話是中國古老的語言之一。但是近年來,客家話日益沒落,原汁原味的“阿姆話”越來越少人會講。為此,一群有志於保護客家語言和客家傳統文化的電影工作者攜手創作了電影《圍屋喜事》。他們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更多人領略到客家文化的內涵。

  《圍屋喜事》的主要取景地為梅縣鬆口鎮。影片主要講述城市日益擴張、地產遍地開花的大環境下,馬家祖屋的老住戶們都住進了商品房。馬伯夫婦卻堅持住在老屋裡面。地產商看中了老屋,欲征收改造成集民俗和餐飲一體的商業空間。馬伯不願意把祖上傳下的基業交給別人。地產商軟硬兼施,威逼利誘。馬伯卻不為所動。女兒馬文文是傳媒精英,被爸爸堅守傳統文化的毅力所感動,遂以客家文化為內容策劃紀錄片,並為老屋申請文化遺產保護。父女倆與地產商斗智斗勇。最終保護了老屋。

  作為一部方言喜劇作品,《圍屋喜事》自2020年12月19日在全國影院上映以來頗受好評。全片95%以上的台詞採用客家話。除了故事性和趣味性,影片巧妙地把客家傳統文化融入到故事之中。“影片的故事內核是傳統文化的失落和堅守。當下各種娛樂充斥人們的生活,傳統文化備受冷遇,客家傳統建筑和客家話日益沒落。正是有感於此,才有了這部影片的誕生。”導演韓榮聲希望通過這部電影,為保護客家傳統文化盡一分力量。

  尤要一提的是,觀眾可以在影片中看到許多客家特色文化元素,譬如位於蕉嶺縣文福鎮的丘逢甲故居,五華縣橫陂鎮老樓村的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居等。電影出品人邵向東表示,之所以投資這部由年輕導演拍攝的電影,是因為被該片堅守與傳承傳統文化的故事內核所打動。

  電影語言文化顧問羅鑫、嘉應學院客家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評價說:“《圍屋喜事》採用最原汁原味的客家話,描述了不同世代的客家人面對祖屋拆遷的不同心態,以及各方力量角逐之下,最終大多數人還是選擇守住祖屋、保護精神家園的精彩故事。影片編排巧妙,情節跌宕起伏,人物生動有趣,風格詼諧而不失思辨性,影片中穿插了大量極具客家特色的文藝、飲食、建筑元素。觀眾通過影片,對客家歷史文化也將會有一定的了解。”(記者 魏沛娜)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