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境內上市公司達667家 總數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2021年01月11日09: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增60家上市公司 2020收獲IPO大年

  2020年,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全面啟航,廣東抓住改革紅利收獲了“IPO大年”。記者從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去年,廣東抓住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機遇,全年新增境內上市公司60家,連續三年新增數保持全國領先。境內上市公司數量達到667家,總數繼續保持全國第一,超額完成《2020年廣東資本市場重點工作計劃》所確定的“爭取廣東省境內上市公司超過660家,新增A股上市公司超過40家”的目標任務。

  全省境內上市公司達677家

  對廣東來說,2020年無疑是“IPO大年”。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全年新增境內上市公司60家,比2018年、2019年分別多增42家、26家,首發募集資金492億元。境內上市公司總數達677家,總市值超過15萬億元,超額完成《2020年廣東資本市場重點工作計劃》所確定的“爭取廣東省境內上市公司超過660家,新增A股上市公司超過40家”的目標任務。

  廣東IPO企業數量的井噴與抓住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機遇分不開。回顧過去一年,從年初新三板綜合改革漸次實施,到首批新三板精選層企業挂牌,再到創業板注冊制改革落地、轉板規則出爐……中國資本市場以注冊制改革為抓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全面完善,各領域均迎來關鍵制度創新。

  在此背景下,廣東緊緊抓住資本市場發展紅利,出台一系列舉措,力推廣東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其中,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抓住注冊制改革契機,推動深交所廣州服務基地、上交所資本市場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基地和新三板廣州服務基地先后落戶廣州,會同各地市共同挖掘上市后備企業資源,推動廣東優質企業、龍頭企業登陸資本市場。

  從新增上市公司結構看,廣東新增上市公司呈現“三多三高”特征:新增上市公司家數多,首發募集資金多,且多年以來保持全國領先﹔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佔比高,超過九成﹔民營企業佔比高,超過九成﹔行業集中度高,超過2/3是先進制造業行業企業,超過1/3屬於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企業。

  南方日報記者從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為力推上市,孵化培育優質增量上市企業,全省各地紛紛出台各類專項政策支持企業上市,各地金融監管局梳理不同板塊后備企業資源,建立精准、動態、分層的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協調解決企業股改、上市過程中出具合規証明、備案、確權等問題。其中,廣州市制定了“領頭羊”三年行動計劃,江門市制定了“金種子”三年行動方案,佛山市順德區制定了“金鳳凰”三年行動計劃,大力推動當地企業上市及上市公司質量整體提升。河源東瑞食品已申報IPO,有望實現河源市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多措並舉促進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資本市場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的上市公司是微觀基礎。除了孵化培育優質增量外,廣東多措並舉推動存量上市公司高質量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廣東上市公司披露實現營業總收入5.14萬億元,高於全國上市公司2.72個百分點﹔實現淨利潤5103.74億元,同比降幅由上半年的13.71%收窄至4.48%,優於全國上市公司(-6.7%)2.22個百分點。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將抓住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契機,在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防范化解資本市場領域重大風險、促進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新成效。(記者 陳穎)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