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分步啟動省內及跨省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2021年01月08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異地就醫“跑腿”“墊資”將成歷史

  1月1日起,廣東分步啟動省內以及跨省異地就醫門診(含普通門診和門診特定病種)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這意味著參保人員異地門診就醫“報銷周期長、墊付壓力大、個人負擔重、往返奔波累”的難題將得到緩解。

  歲末年初,廣東省醫保局聯合省財政廳印發《關於全面開展省內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從明確實行“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就醫地管理”。就醫地的目錄方便醫生按照習慣開展診療,更好地為異地就診患者合理施治﹔參保地政策保証了同一個統籌地區參保人員待遇的基本均衡﹔就醫地管理可以更好地規范醫療服務行為,控制不合理的醫療費用增長,提高全省醫保基金使用效能。

  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互聯網+”的定點醫療機構可自願申請開通省內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參保人在“互聯網+”定點醫院就醫的費用可網上結算,實現足不出戶享受優質醫療資源。

  《通知》鼓勵符合相關條件的就醫地定點醫療機構,認定參保人員的門診特定病種待遇,讓參保人看病時即可辦理待遇認定。同時,探索異地就醫的外配處方,在定點零售藥店購藥。相信該舉措既可方便眾多常見病患者,也可緩解醫院的現場排隊壓力,進一步提升廣大參保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黃錦輝 通訊員 粵醫保)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