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發布春節期間餐飲服務業疫情防控指引

2021年01月06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鼓勵提供訂制化年夜飯外賣服務

  1月5日日,廣州市商務局發布《廣州市春節期間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記者了解到,對於低風險地區,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狀的顧客盡量勸阻其參加﹔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消費者,應勸阻其參加聚餐活動,隻提供外帶或外賣服務﹔婚喪嫁娶等習俗活動參加人員原則上控制在150人以內。同時,鼓勵提供訂制化年夜飯外賣服務和團餐預訂配送服務。

  餐飲企業需控制就餐人數

  記者了解到,本次《指引》的發布,主要針對春節假期期間,廣州市范圍內餐飲服務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對於低風險地區的餐飲服務單位來說,應成立防控專項工作組、做好員工健康監測管理、加強營業健康管理、加強在食品採購和加工方面的防控、強化顧客服務日常防控、強化重點場所區域管理、做好防護物資和應急場所配備、應急處置要求等方面工作。

  具體來看,餐飲企業需控制餐廳(館)就餐人數,拉開桌位間距,確保間隔在1米以上﹔鼓勵提供訂制化年夜飯外賣服務和團餐預訂配送服務。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索証索票制度,確保食材來源可追溯。

  同時,減少提供生食、半生食菜品。如有售賣進口冷鏈食品的,應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售賣,不得與其他食品混放貯存和銷售。食用火鍋、自助海鮮等應提醒顧客充分加熱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提倡就餐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在顧客服務方面,除了常態化的體溫檢測、提醒佩戴口罩,對於合餐顧客,每桌顧客至少記錄1名人員姓名、聯系方式和到店時段等,依法做好信息保護工作﹔有條件的快餐服務單位要建立用餐人員可追溯制度﹔同時應倡導“光盤行動”,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務,有條件的餐廳(館)要積極推廣分餐制。提倡就餐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與此同時,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狀的顧客盡量勸阻其參加。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消費者,應勸阻其參加聚餐活動,隻提供外帶或外賣服務。對於婚喪嫁娶等習俗活動,按照《廣東省農村(社區)婚喪嫁娶等習俗活動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指引》執行,參加人員原則上控制在150人以內,人與人之間保持安全距離。

  對於大型群眾性活動。需按有關法律法規審批或備案的大型群眾性活動,應根據場地規模控制活動人數,活動參加人員原則上控制在場所最大容納人數的50%以內,實行預約分流、分批錯峰入場等管控措施,引導活動人員有序進出。

  高風險地區停止聚餐活動

  此外,高風險地區則停止聚餐活動,各類餐飲服務單位暫停堂食服務。中風險地區在低風險區防控措施基礎上增加五項內容,包括餐飲服務單位應檢查進店人員“防疫健康碼”並測體溫,符合要求且體溫檢測正常,方允許進店。

  其次,在店內外候餐區、取餐區、結賬區等人員易聚集區域劃設“一米線”,嚴格控制人流密度,進店人數要與餐位數相匹配,不得造成點餐、等餐、等位等人員聚集。提倡建立顧客預約制度,合理安排顧客到店時間,避免人員聚集。提倡非接觸式點餐、結賬。

  最后,每個包間限開一桌,就餐座位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每餐次顧客離開后,須對包間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處理。暫停接待包括婚喪嫁娶、企事業單位團拜等大型聚集性用餐﹔禁止售賣生食、半生食菜品等。(記者 趙方圓 通訊員 穗商務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