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白雲機場2020年客流量躍居全國第一

2021年01月06日09: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白雲機場去年客流量 躍居全國第一

  疫情考驗之下,廣州白雲機場逆勢“起飛”,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最新快報數據顯示,2020年白雲機場共完成航班起降37.3萬架次、運輸旅客4377.7萬人次、貨郵吞吐量175.4萬噸,成為國內客流最大、起降航班架次最多的機場。

  2020年,從一季度到前三季度,白雲機場客流量走出了一條“前慢后快”的反轉曲線。自3月起,白雲機場連續10個月各項生產數據持續向好:7月份運力投放居全國之首﹔國慶中秋假期8天共接送旅客133.13萬人次、飛機起降1.01萬架次,創下疫情以來多項新高﹔11月份國內旅客量已超疫情前水平,實現單月客流量501.4萬人次,成為疫情后國內唯一一個突破500萬人次吞吐量的機場。“白雲機場2020年客流量有望成為全球第一,尚待美國各大機場公布數據。”民航專家綦琦告訴記者。

  作為廣東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通道,白雲機場客流量躍升背后,是廣東迅速復工復產、經濟社會全面恢復所提供的強力支撐。與客流量變化相對應的是:2020年3月26日,廣東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全面復工﹔前三季度,廣東GDP由負轉正﹔前11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速由負轉正。2020年,廣東預計GDP超11萬億元,廣東經濟同樣逆勢而上,實現正增長。

  當前,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已啟動,三號航站樓和第四、五跑道建設正在加快推進。白雲機場最終將實現5條跑道、2個航站區的規劃格局,匯聚航空、高速公路、高鐵、城軌等多種交通工具,天空、地面聯結成一個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體系。

  “經濟復蘇與機場客流量之間有很強的正向關系,經濟好,自然出行需求多。”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原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李堃表示,白雲機場背靠粵港澳大灣區廣闊的經濟腹地,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記者 劉倩、王彪)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