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溫天,尤要關注膝關節痛

2021年01月06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降溫天,尤要關注膝關節痛

  不管中老年人還是年輕人,秋冬季都要注意做好膝關節的保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憂子 攝

  已是冬季,雖然南方的氣溫不如北方那麼低,但早晚溫差較大,也要注意防寒保暖。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李劼若提醒,每年到了秋冬季,很多中老年朋友的膝關節痛問題會顯得多些,以下幾方面需要特別注意:

  降溫要注意膝關節保暖

  雖然說,還沒有証據証明,膝關節受涼是引起關節炎、關節痛的確切病因,但是對於已經有關節炎的朋友來說,膝關節受涼是誘發關節炎炎症發作的重要因素之一。寒冷能夠刺激膝關節滑膜分泌較多的炎症因子,會導致膝關節的“紅腫熱痛”,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老寒腿”。

  對於年輕愛好運動的朋友來說,膝關節受涼引起血管收縮,可能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佳,影響運動后肌肉、肌腱等軟組織的恢復,也可能導致關節周圍的酸痛等不適。

  因此,不管對於中老年人還是年輕人,秋冬季都要注意做好膝關節的保暖,千萬不要為了方便或者愛美而少穿衣褲。秋褲該穿的時候還是要穿,做好關節保暖很重要。

  膝關節磨損的因素增多

  冬日戶外陽光充足,很多朋友喜歡室外運動,這是好事。但不要忘記做好充分的准備活動和運動后的放鬆拉伸,而一些負重的屈伸膝關節的動作,對於中老年朋友是不適合多做的,例如深蹲、反復上下樓梯等。對於年輕朋友來說,氣溫低了,熱身的時間可能延長了,但也要注意控制好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避免一味追求運動強度和時間,如果出現膝關節明顯不適,就要及時調整了。

  注意飲食帶來的膝關節痛

  秋冬的奶茶,還有入冬后的火鍋、海鮮、酒類等,深受很多朋友的喜愛。但是要知道,這些攝入過多的話,都可能引起血尿酸高,從而引起急性的關節炎。

  所以除了健康的運動外,建議大家還要管住嘴,適當抵擋住美食的誘惑。奶茶(還有其他飲品、食品)的高糖,火鍋、海鮮、酒類容易引起的高尿酸,都是影響關節健康的攔路虎。建議大家還是要健康飲食,控制好這些飲品食物的攝入量,最好的飲品還是開水或者濃度合適的茶。

  發生膝痛應該早診早治

  李劼若最近接診了一位中年阿姨,膝關節痛3個多月了。拍片看關節間隙正常,磁共振看到典型的半月板損傷。阿姨由於要忙家事,等了3個月才來做關節鏡手術。手術中看到,半月板撕裂磨損了,手術做了縫合修復,幸運的是阿姨的關節軟骨磨損得還不厲害,經過康復鍛煉、保養,會有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

  但是,並不是每個膝關節痛的情況都是這樣。有很多半月板損傷的中年人,不及時治療的話,關節軟骨會在幾個月之內磨損得非常厲害,一旦軟骨磨損了,甚至軟骨下骨外露了,這時再治療的話,不僅花費多,而且修復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不能恢復。

  因此,如果發生膝痛的話,最好早到醫院診斷,醫生檢查、判斷清楚疾病的情況和程度,據此再選擇對應的科學治療方案,不宜拖著從而延誤病情。廣州日報訊(記者 張青梅 通訊員 張燦城、王雪)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