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劇首登央視新年戲曲晚會

2021年01月02日10:13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潮劇首登央視新年戲曲晚會

  1月1日晚,由廣東潮劇院演出的新編節目《柴房喜報》登上央視新年戲曲晚會的舞台,這也是潮劇第一次在央視新年戲曲晚會上亮相。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21年新年戲曲晚會昨晚8點在央視1套播出。新年戲曲晚會是央視每年初舉辦的戲曲類大型演出,是一個高水平的戲曲展示舞台。晚會上,16個中國優秀傳統劇種精彩亮相,所呈現的劇種數量為歷年新年戲曲晚會最多。晚會通過對傳統戲曲藝術形式的全新詮釋和藝術家精湛技藝的展示,營造出辭舊迎新的歡樂祥和氛圍,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現中華戲曲藝術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

  此次廣東潮劇院演出的節目《柴房喜報》,創作靈感來自潮劇經典劇目《柴房會》,集中展示了潮劇的藝術特點,尤其是潮劇丑行獨特的藝術風格和技術動作。為了此次演出,廣東潮劇院組成強大的創作團隊。由知名導演吳殿祥擔任編導,知名潮劇藝術家方展榮擔任藝術傳承,並派出一個涵蓋編導、演員、化妝、道具等崗位的演出團隊進京進行節目錄制。

  在這個節目中,潮劇丑行的技術特點展現得淋漓盡致,精彩的演出也得到了央視晚會主創團隊的一致認可。在劇中飾演角色“李老三”的是廣東潮劇院一團演員謝躍鵬,他介紹說:“潮丑在我們潮劇裡是比較有特色的,他跟京劇裡的丑行也是區分開的,他們的表演方式很不一樣,北京的導演看到這個戲都覺得比較有特點。他們也很興奮,對這個戲也比較認可”。

  此次赴京演出,具有潮劇特色的道具和化妝造型也得到了其他劇種的認可,化妝師和道具師別具匠心,既保留傳統特色,又依據人物和劇情有所創新,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另外,在昨晚9點10分播出《2021新年音樂會——揚帆遠航大灣區》,節目《說唱講古》中有展現潮劇劇種代表人物姚璇秋的傳承視頻。為了這個短短的視頻,央視拍攝團隊先后兩次專門來汕頭踩點並拍攝姚老師的傳承場面。(記者 姚天爵、官漢波)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