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新高考落地方案公布 考試科目調整為“3+1+2” 

2020年12月30日09:0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普通類本專科批次 各設45個平行志願

  12月29日,廣東省招生委員會、廣東省教育廳聯合印發《廣東省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和錄取工作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廣東2021年新高考的考試及成績、招生批次與劃線辦法、志願填報、投檔錄取等安排正式出爐。

  根據國家部署,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等8省市啟動高考綜合改革,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2021年是廣東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與2020年高考相比將有哪些變化?記者梳理實施方案發現,2021年廣東高考考試時間增加1天,考試科目調整為“3+1+2”,卷面滿分750分,但分值計算方式不同。此外,在投檔錄取方面,2021年廣東將實行院校專業組投檔,普通類本科專科批次分別設45個平行志願。

  焦點1

  考試科目為“3+1+2” 語數外使用全國卷

  與2020年高考相比,2021年廣東新高考實行一年兩考,即春季、夏季高考。其中,夏季高考由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和3門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組成,實行“3+1+2”考試模式。藝體類考生還需加考相應專業術科考試。

  全國統一高考考試科目包括語文、數學、外語3門科目,使用全國卷,由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命題,所有參加高考的考生均需參加。外語選考語種為英語、俄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中的一種。外語語種為英語的考生,須參加英語聽說考試,英語聽說考試由廣東自主命題、單獨舉行。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3門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所報考高校和招生專業的選擇性考試科目要求及自身興趣特長,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自主選擇1門,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4門科目中自主選擇2門組成(簡稱“四選二”)。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由廣東自主命題。

  各類型考生具體考試科目各有不同,其中,普通類(物理)考生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和四選二﹔普通類(歷史)考生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和四選二﹔體育類考生考試科目在普通類(物理)或普通類(歷史)考試科目的基礎上加考體育術科﹔藝術類考生(含音樂類、美術類、書法類、舞蹈類、廣播電視編導類、藝術校考類專業)考試科目在普通類(物理)或普通類(歷史)考試科目的基礎上加考藝術術科。

  焦點2

  高考時間增加1天 數學科目不分文理

  根據實施方案,2021年高考考試時間調整為3天,考試安排在6月7日至9日舉行。其中,語文、數學、外語的考試時間和考試時長與改革前一樣,語文科目考試時長為150分鐘,數學、外語科目考試時長均為120分鐘﹔2021年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物理、歷史、化學、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學,每科考試時長75分鐘﹔6月9日上午化學與地理兩科目之間、下午思想政治與生物學之間間隔75分鐘。

  省教育考試院提醒,2021年高考數學科目不分文理、不分物理歷史。

  在文化總成績組成方面,2021年廣東高考分值與2020年相同,均為750分,但計算方式有所不同。其中,普通類(物理)考生總成績為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四選二﹔普通類(歷史)考生總成績為語文+數學+外語+歷史+四選二﹔藝術體育類文化課成績為語文+數學+外語+物理(或歷史)+四選二﹔藝術術科統考類考生總成績(除廣播電視編導類專業)為文化課成績×40%+藝術術科統考成績×2.5×60%﹔廣播電視編導類專業考生總成績為文化課成績×60%+廣播電視編導術科統考成績×2.5×40%﹔體育術科類考生總成績為文化課成績×40%+體育術科統考成績×2.5×60%。

  具體到各科目分值,省教育考試院介紹,語文、數學、外語每科目滿分150分﹔物理、歷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每科目滿分100分。物理、歷史科目按考生卷面分計入高考文化總成績,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按考生等級賦分計入高考文化總成績。

  體育術科、音樂術科、美術術科、書法術科、舞蹈術科、廣播電視編導術科滿分值各為300分。外語選考英語語種的考生,英語科目總成績為筆試成績×13÷12+英語聽說考試成績(四舍五入取整)﹔英語聽說考試成績為英語聽說考試卷面分÷3(四舍五入取整)。

  那麼,等級賦分是如何轉換的?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按考生等級賦分計入高考總成績。等級分計算以30分作為等級分的賦分起點,滿分值100分,1分1檔。將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每門選擇性考試科目的卷面分從高到低劃分為A、B、C、D、E5個等級,各等級的人數比例分別約為17%、33%、33%、15%和2%。將A至E等級內的考生卷面成績,依照等比例轉換法則,分別換算到100—83、82—71、70—59、58—41、40—30五個分數區間,得到每個考生的等級分。

  焦點3

  三批次志願數量不同 實行院校專業組投檔

  很多家長和考生關心,2021年招生錄取批次是如何劃分、志願是如何設置的?

  根據實施方案,夏季高考分為提前、本科、專科(高職)3個批次。其中,提前批次分為本科提前和專科提前兩個部分。本科提前部分安排在普通本科院校錄取開始前進行,專科提前部分安排在普通本科院校錄取結束后、普通專科院校錄取開始前進行。

  在志願設置上,本科提前部分院校志願設置包括:空軍招飛院校設1個志願﹔軍檢院校(含需政審、面試、體檢的軍隊、武警、公安、司法、消防、民航招飛院校)設10個平行志願﹔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含參照)及經批准的本科院校藝術專業的“統考+校考”設1個志願、校考設1個志願﹔經批准的非軍檢本科院校的師范、農林、小語種等專業設20個平行志願﹔本科層次教師專項計劃設10個平行志願﹔本科層次衛生專項計劃設10個平行志願﹔高校專項計劃、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綜合評價等特殊類型招生設1個志願。專科提前部分院校志願設置包括:專科提前院校設5個平行志願﹔專科層次衛生專項計劃設10個平行志願。

  在本科批次,普通類本科院校(含地方專項計劃、少數民族班、各類預科班)設45個平行志願﹔藝體類本科院校統考設20個平行志願﹔藝術類本科院校“統考+校考”設2個順序志願﹔藝術類本科院校校考設2個順序志願。

  在專科(高職)批次,普通類專科院校設45個平行志願﹔藝體類專科院校統考設20個平行志願﹔藝術類專科院校校考設2個順序志願。

  與2020年高考相比,2021年夏季高考的普通類、藝體類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劃定變化也很大。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各批次各類型院校實行院校專業組投檔錄取模式。普通類分物理、歷史兩類分開劃線,分開投檔錄取﹔藝體類不分物理、歷史按計劃類別統一劃線,一起投檔錄取。

  其中,普通類本、專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按照普通類(物理)、普通類(歷史)本、專科招生計劃的一定比例,結合生源情況分別劃定。藝體類本、專科錄取控制分數線依據考生文化分、專業分等因素,結合生源情況綜合考慮,分不同專業類別,分別劃定音樂類、美術類、書法類、舞蹈類、廣播電視編導類、體育類文化分、專業分兩條分數線。

  焦點4

  按“院校專業組+專業(類)”進行志願填報

  2021年高考廣東考生將以院校專業組為單位填報志願,一個院校專業組即為一個獨立的志願,一個院校專業組即為一個投檔單位。每個院校專業組內設6個專業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可以填滿所有可填志願,也可以隻選擇填報部分志願。

  省教育考試院方面透露,與改革前相比,改革后志願單位、志願數量和填報要求發生了變化。

  從志願單位來看,改革后以“院校專業組”為志願填報單位,1所院校將拆分若干院校專業組,1個院校專業組即為1個志願,按“院校專業組+專業(類)”的方式進行志願填報。

  從志願數量來看,改革后普通類本專科各設置45個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藝體類統考本專科實行平行志願的批次各設置20個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

  從填報要求來看,填報志願時,考生的選考科目須符合擬填報院校專業組的選考科目要求。普通類分普通類(物理)、普通類(歷史)兩類。藝體類不分物理、歷史,選考物理與選考歷史的藝體類考生一起排隊,總分高者優先。

  省教育考試院介紹,志願填報與投檔錄取採用“院校專業組+專業(類)”模式。“院校專業組”指的是某一高校對考生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類)的組合。一所院校可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可包含數量不等的專業(類)。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類)對考生的選考科目要求相同。同一院校選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專業(類)也可分設在不同的院校專業組中。

  很多考生關心,志願填報時選考科目如何對應高校選考要求?

  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校依據教育部有關要求,提出本校招生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考生應對照高校招生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精准報考。

  考生的首選科目須符合高校對首選科目的要求。選考物理的考生隻能填報物理科目組合下的院校和專業,選考歷史的考生隻能填報歷史科目組合下的院校和專業。

  同時,高校對再選科目也有要求,分為4種情況。其中,不提再選科目要求的,符合首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均可報考﹔提出1門再選科目要求的,考生必須選考該科目方可報考﹔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且均須選考的,考生須同時選考這2門科目方可報考﹔提出2門再選科目要求但隻需選考其中1門的,考生選考該2門科目中的任意1門即可報考。

  焦點5

  實行院校專業組投檔錄取

  隻能在同個院校專業組內調劑

  根據實施方案,在投檔錄取方面,改革后的主要變化為:由投檔到院校變為投檔到院校專業組﹔考生學考選擇考對應的合格考科目成績合格。此外,專業調劑范圍不同,專業服從調劑志願改革前是指可在招生院校未完成計劃的專業內進行調劑,2021年隻能在同一個院校專業組未完成計劃的專業內進行專業調劑。

  各批次投檔錄取方式是怎樣的?省教育考試院介紹,普通類專業依據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考生選擇的3門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藝體類專業依據語文、數學、外語3門全國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考生選擇的3門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及相應專業術科統考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

  投檔時,省招辦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情況提供給招生院校。綜合素質評價情況具體使用辦法由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確。錄取時因生源不足產生的空額計劃,要在征集志願錄取時,結合生源情況研究決定。

  如何理解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院校專業組平行志願投檔是以院校專業組為投檔單位,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

  平行志願投檔時,按考生投檔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檢索考生所填院校專業組志願。隻要考生所填報的院校專業組志願中被檢索到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專業組,即向該院校專業組投檔。投檔后,其他所填報的院校專業組無效。如沒有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專業組,則不能投檔。上述過程完成后,無論檔案是否投出,均視為該考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志願投檔機會。如果考生檔案投檔到某院校專業組后,因故被退出,將不再補投到該批次平行志願的其他院校專業組。

  除了夏季高考,2021年春季高職院校依據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招生錄取(依學考)、普通高等學校招收中職畢業生“3+專業技能課程証書”考試招生(3+証書)也將實行院校專業組投檔錄取模式,除3+証書本科批次、西藏新疆班外,每個院校專業組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選項。(記者 卞德龍、姚瑤、鐘哲)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