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大建:廣東應加快建立藥用野生稻保護區

2020年12月29日18:2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潘大建。 人民網馬曉楠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29日電(李語、肖錕)“廣東已在高州建立普通野生稻保護區,藥用野生稻保護建設也應跟上步伐。”廣東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員潘大建在做客人民網廣東頻道《界別圓桌匯》時表示,廣東應加快建立藥用野生稻保護區。

  據了解,相比普通野生稻,藥用野生稻的抗病虫特性強、藥用價值高,同時植株高大,稻穗壯碩、顆粒數量多,光合效率也更勝普通稻種一籌。“保護藥用野生稻對於我們培育水稻新品種是一個非常好的基因資源。”潘大建說。

  藥用野生稻在我國主要分布於廣東、廣西、海南和雲南4省區,其中在兩廣地區分布較多。“在廣東,藥用野生稻主要集中在粵西肇慶地區。”潘大建介紹,“早前在粵北英德也有分布,然而近幾年逐漸消失了。”

  2012年10月,河源市東源縣新發現藥用野生稻分布點。“東源分布點的發現,刷新了我國藥用野生稻分布緯度最高的紀錄。”潘大建想起當初的新發現,仍然十分驚喜。

  近年來,野生稻分布點逐漸銳減,“早前廣東有80余個分布點,現在僅剩20個左右。”談到野生稻分布情況,潘大建有些惋惜,“因此野生稻保護工作更加緊迫。”

  藥用野生稻對於生存環境生存要求較高:半蔭蔽且濕潤,一般生長在水溝邊小溪周圍或樹蔭下面。“尤其不能有環境污染。”潘大建強調,“水源污染、除草劑污染都會給藥用野生稻帶來滅頂之災。”

  原生境保護跟異地保護兩方面相結合,能夠為野生稻種質資源建立一個更安全的保存體系。截至目前,廣東已經建立部份普通野生稻的原生境保護區。

  “東源藥用野生稻是作為廣東乃至我國分布最北的藥用野生稻分布點,更應該在此設立保護區。”潘大建說,“保護好我們野生稻資源,就是為我們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