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跨過鴨綠江》即將登陸央一 全景展現抗美援朝

2020年12月25日13:32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總台出品《跨過鴨綠江》即將登陸央一 全景展現抗美援朝

  銘記歷史、致敬英雄。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跨過鴨綠江》,將於12月27日晚登陸CCTV-1黃金時間首播。

  該劇由董亞春任總導演,余飛任總編劇,唐國強、丁勇岱領銜主演,孫維民、王志飛、劉之冰、姚剛、王挺、王同輝、劉濤、韓棟、連奕名、趙波等實力演員聯袂出演,首次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抗美援朝戰爭及抗美援朝運動,展現了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彭德懷以及洪學智、鄧華為代表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的崇高風范,謳歌了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為代表的志願軍指戰員不畏強敵、英勇斗爭的戰斗精神,反映了中國人民不怕難、不信邪,團結一致的精神風貌。

  填補熒屏空白 70年來首部全景式展現抗美援朝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是20世紀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改變中國命運,改變世界格局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深遠的意義。

  2020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在此之前,展現抗美援朝的作品多為電影、紀錄片,但在電視劇熒屏上仍是空白。總台出品的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則以宏大的氣勢和格局,填補了這一空白。該劇極具“歷史美學品格”,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艱苦卓絕的抗美援朝戰爭和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熱情謳歌了英雄兒女,旨在弘揚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偉大精神,展現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在一窮二白、百廢待興的局勢下,不畏強權霸權、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重大歷史事件。

  電視劇《跨過鴨綠江》立意高、格局大、視野廣,以國際視野全景式再現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部展現正義之戰、精神之戰、勝利之戰的優秀作品,是一次揚我國威和軍威,歷史與現實風雲激蕩的對話。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

  頂尖主創打造史詩大劇 銘記歷史致敬最可愛的人

  由於該劇全景展現了抗美援朝從最初決策到最后簽訂停戰協議的整個過程,整部劇調動的場景、裝備、資源都超出了同類題材作品。為了真實反映出上甘嶺戰役的艱苦卓絕,數百人的美術置景團隊准備了一個多月。劇組甚至專門建造了4架道具飛機,9輛坦克裝甲車,1000余支各類道具槍械,重新搭建了中南海、克裡姆林宮、白宮。全體主創歷時100天,輾轉北京、天津、黑龍江等5省市。5個組同時拍攝,恢弘展現東西兩線5次戰役,400多個場景,375個有名字角色,4萬多群演,500多人的美術置景團隊,子彈打了8萬余發……《跨過鴨綠江》劇組繼承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短時間內高水准、精制作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打贏了一場規模宏大的拍攝攻堅戰。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堅守飛虎山、激戰黃草嶺、血戰鬆骨峰、寒戰長津湖、上甘嶺戰役……《跨過鴨綠江》從中央領導決策、志願軍將領指揮、前線志願軍戰士血戰等多個維度,再現了一場場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戰斗,全面還原了70年前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新中國在什麼樣的國際形勢和國內條件下抗美援朝的?彭德懷如何臨危受命,率領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38軍“萬歲軍”的稱號是怎麼來的?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等志願軍戰士為什麼被稱為“最可愛的人”?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是怎麼展開的?一窮二白,裝備落后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何能戰勝實力強大,武裝到牙齒的美國為首“聯合國軍”?《跨過鴨綠江》都將以目前抗美援朝題材影視作品中最為詳實准確的呈現做出有力的回答。

  歷史是現實的一面鏡子。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肩負著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舉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旗幟,發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歷經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如今,《跨過鴨綠江》將讓歷史觀照現實,激發觀眾共鳴,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傳遞“銘記歷史、致敬英雄、珍愛和平”的價值觀,讓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發揚、歷久彌新!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