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前11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0.7%

2020年12月25日08: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增速轉正!前11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0.7%

  12月24日,廣東省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11月,廣東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93萬億元,同比增長0.7%,增速由負轉正。

  這是繼前三季度廣東GDP同比增速由負轉正后,又一重要經濟指標的累計數額實現同比正增長。

  數據顯示,廣東大部分主要經濟指標當月增速均有所加快,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前11月,廣東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8%,增幅比1—10月提高0.9個百分點﹔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3萬億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1—10月收窄1.2個百分點﹔貨物進出口總額6.36萬億元,同比下降0.6%,降幅比1—10月收窄1個百分點。

  廣東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萬陸認為,廣東外貿依存度高於全國,此前受疫情和國際經濟波動影響也較大,隨著國際外需市場回暖,廣東作為全球商品重要供給基地的作用得到發揮,加上廣東企業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通過創新不斷開拓國內市場,因此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工業、消費等主要經濟數據穩健回升。

  動力更強:外貿回暖帶動工業增速轉正

  外貿快速升溫,成為11月廣東經濟突出特點:11月,廣東進出口總額增速由10月下降2.1%轉為增長4.3%。其中出口增長10.7%,增幅提高10.4個百分點。

  在此帶動下,11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3%,為今年以來最高當月增速,增幅比10月提高2.2個百分點。從具體行業看,汽車、石化、基建、房地產等相關行業較快增長,共同帶動整體工業的恢復。

  “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國內外很多傳統行業的需求受到壓抑,進入下半年,海外訂單回升,加上國內消費需求得到釋放,帶動這些行業快速恢復。”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系教授林江表示。

  在產值增速不斷提升的同時,廣東的產業升級也在持續推進。從工業產品看,前11月,廣東的機床數控裝置、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風力發電機組、計算機工作站等高技術產品產量分別增長3022.1%、218.6%、196.4%、157.9%和39.6%。

  “這次疫情沖擊中,一個顯著特征是高科技產業受到的沖擊比較小。”萬陸表示,疫情使得居家辦公、在線消費更加普及,市場更加活躍,推動高科技產業特別是和數字經濟結合的產業得到發展,表現出很強韌性。

  萬陸建議,廣東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培育更多新興產業發展,一方面應該以產業集群為單位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

  活力更足:在線商品零售增長20.5%

  工業生產的累計增速年內首次實現轉正,還帶動貨物運輸加快恢復和就業形勢穩定。

  數據顯示,1—11月,廣東累計完成貨運量31.95億噸,同比下降5.5%,降幅比1—10月收窄1.4個百分點。港口生產加快,規模以上港口貨物吞吐量增長4.9%,增幅比1—10月提高0.6個百分點,連續7個月保持增長。特別是11月當月,貨運量、貨物周轉量增速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分別增長6.6%、7.4%,增幅比10月提高3.2個和3.8個百分點。

  在就業方面,截至11月末,廣東全省城鎮新增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100.4%、105.7%和98.6%。

  萬陸認為,在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要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這就要求增加就業、提升居民收入,同時通過產業升級不斷培養發展新產業、新業態。

  在廣東,穩就業為激發消費活力打下基礎。前11月,廣東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3萬億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1—10月收窄1.2個百分點。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市場降幅小於農村市場1.1個百分點。從消費方式看,“網購”延續火熱勢頭。前11月,廣東全省限額以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增長20.5%。

  萬陸認為,廣東企業要在雙循環中發揮作用,就要拓展內需市場,特別是要更好發揮電商平台的作用。“廣東應該著力打造區域電商品牌,完善電商發展的生態環境,推動農村電商發展打通農產品銷售最后一公裡。”

  物價方面,前11月,廣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累計上漲2.9%,漲幅比1—10月回落0.4個百分點。

  基礎更牢:基礎設施投資連續4月雙位數增長

  在工業和消費的供需兩端共同提升的同時,廣東大力推進固定資產投資,充分發揮在外溢性強、社會效益高領域的引導和撬動作用。

  前11月,廣東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8%,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1.1%,自8月以來連續四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投資依然是拉動增長的重要動力,但不能是‘大水漫灌’,而是要進行精細化管理,注重有增長前景、能帶來長期效益的領域。”林江表示,在新基建方面,廣東應該把更加智能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對傳統基建的更新改造結合起來,推進信息化、智能化,助力新產業特別是高新技術產業發展。

  在政府大手筆建設的背后,是廣東較為雄厚的財政實力。1—11月,廣東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17萬億元,同比增長1.9%,增幅比1—10月提高0.3個百分點。

  除了政府投資持續加力,民間投資也在加快恢復。前11月,廣東民間投資增長1.4%,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民間投資代表了企業家對未來的信心,民間投資的增長,說明企業的信心在快速恢復,看好廣東發展的明天。”萬陸表示。(記者 王彪 實習生 李媛 通訊員 徐可)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