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布措施推進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 

2020年12月24日10:0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低價值可回收物 政府可兜底回收

  推進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廣東將鼓勵企業開展網上預約、上門回收服務,並加強政府對低價值可回收物的兜底回收。日前,廣東省商務廳等8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於推進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 促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分為健全再生資源回收體系、推進回收網絡進社區、提高低價值可回收物回收率、促進行業規范發展4部分共10條。

  在健全再生資源回收體系方面,《通知》提出,加強規劃引導,各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應將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建設所需場地納入國土空間規劃,按照城市公共基礎設施給予用地保障。

  為拓寬行業發展空間,《通知》提出,支持企業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和手段,搭建涵蓋信息發布、競價交易、物流服務等功能的再生資源信息服務平台,降低交易成本,優化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產業鏈。

  推進回收網絡進社區也尤為重要。《通知》提出,搭建便民交售渠道。各市商務主管部門要鼓勵企業運用互聯網、手機APP等搭建預約回收平台,開展網上預約、上門回收服務。同時,會同各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部門支持回收企業依托“粵省事”“粵商通”建立與居民之間線上對接渠道。

  廣東也將加大智能回收設施投放。各市商務、住房城鄉建設、發展改革主管部門將推動社區、商圈、公共機構等場所支持回收企業投放智能回收設施,擴大智能回收設施覆蓋范圍,方便群眾交投再生資源。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提高低價值可回收物回收率,其中,將加強政府對低價值可回收物的兜底回收。(記者 昌道勵)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