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構建巡察監督閉環 以推動整改促改革發展

2020年12月22日15:1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佛山12月22日電(李語、佛紀宣)“17萬噸!正式投產50多天的市新糧庫入糧庫存創新高。”日前,面對佛山市委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組的實地檢查,佛山市糧食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糧食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張智宏底氣十足地說。

  新糧庫的順利投用,離不開佛山近年探索構建巡察發現問題、貫通各類監督推動整改問題、促進解決問題的監督閉環。

  走進佛山市新糧食儲備庫,28座約40米高的淺圓倉,3排新型平房倉整齊劃一地展現在眼前。這個按照國內一流、省內第一標准設計的新糧倉,建設總投資約6.5億元,屬於國家糧食重大工程和省重點項目。

  如此重要的糧庫項目,在2019年3月佛山市委巡察組進駐巡察時,卻處在“半停工狀態”。當時,巡察組進駐第二天通過查閱資料、突擊走訪就發現該問題。此后,巡察組深入了解、迅速就新糧庫建設問題形成巡察專題報告如實向佛山市委報告。

  對此,佛山市委高度重視,要求相關部門和單位要以“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擔當,站在佛山糧食儲備戰略安全的高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盡快推動解決問題。

  以巡察整改為契機,糧食集團黨委每周召開專題工作會議,與各參建單位加強溝通,加快施工進度﹔全面化解代儲風險,與糧食代儲公司制定清退方案,收回代儲資金。市、區各相關部門加強溝通聯動,通過現場辦公等方式全力協商解決新糧庫建設中各種問題。

  同時,佛山市委巡察辦緊盯新糧庫整改進度,督促糧食集團黨委開展三個月集中整改。今年1月又對巡察發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再次提出了10個需要持續整改問題,並會同日常監督部門、市國資委紀工委協同適時開展抽查、日常監督檢查,確保整改落實落地。

  這是佛山深化政治巡察,落實“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工作方針的一個側面。

  今年以來,在每輪巡察整改工作開展之前,佛山市委巡察辦堅持必要、管用原則,對巡察整改流程進行再梳理、再精簡、再優化,編印《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手冊》,繪制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流程圖、提煉被巡察黨組織巡察整改工作指引、匯總相關制度規定,明確整改准備、整改落實、情況報送3個方面、9個環節、26個關鍵節點的工作要求,為被巡察黨組織“挂圖作戰”提供“施工圖”。與此同時,採用“清單化”管理。如整改台賬形成問題、任務和責任“三個清單”,提綱挈領做到可量化、可檢查、可問責。

  為進一步推動問題整改、解決到位,從十二屆市委第七輪巡察開始,佛山落實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市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市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參加巡察反饋會議機制,進一步明確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承擔整改日常監督責任,並從反饋之日開始釋放旗幟鮮明抓整改的強烈信號。

  在巡察反饋結束后次日,巡察辦即組織召開巡察整改工作會議,“以會代訓”,既對18個單位黨組織如何做好整改工作進行培訓,又推動巡察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之間落實巡察整改監督協作流程,讓各單位各部門都清楚“怎麼改”“怎麼報”“怎麼督”。

  整改期間,佛山市紀委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市委組織部相關科室派員列席被巡察黨組織召開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市委巡察機構視情列席。市委巡察組、巡察辦對被巡察黨組織3個月階段性整改進展情況報告和1年全面整改情況報告,分別提出審核意見,提供市紀委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參考﹔監督檢查室結合日常監督情況提出審核意見,按程序反饋給被巡察黨組織並抄送市委巡察辦,對整改問題一跟到底,確保整改實效。

  佛山還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問責機制,確保整改不走過場、不留死角、不打折扣,努力實現巡察成果最大化。就在日前,禪城區首次對3起不落實未巡先改制度、邊改邊犯、拒不整改以及虛假整改等典型案例進行全區通報,發揮警示教育作用,進一步壓實黨組織巡視巡察整改工作政治責任,推動省委巡視和區委巡察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

  今年10月,佛山新糧庫正式投產並大規模入糧壓倉。“巡察整改起了大作用,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公司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同比都有較大增長。”如今張智宏又有了新想法,正著手小麥加工生產線項目建設,打造佛山市糧食循環經濟產業集聚區。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