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廣州打算這樣干

2020年12月22日08:5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未來五年,廣州打算這樣干

 明媚的陽光照耀廣州塔、珠江新城。記者 陳憂子 攝

  12月21日,《中共廣州市委關於制定廣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下文簡稱規劃建議)發布,詳細闡述了廣州今后5年乃至15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文件指出,今后五年,廣州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實現老城市新活力,推動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出新出彩取得決定性重大成就,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建設上新水平,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科技教育文化醫療中心功能大幅增強,省會城市、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和宜居環境功能全面強化,城市發展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作用充分彰顯,樞紐之城、實力之城、創新之城、機遇之城、品質之城更加令人向往。

  黨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

  關鍵詞:政治建設

  規劃建議明確,廣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聚魂,全面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執行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二項制度機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加自覺運用習近平總書記教給的世界觀方法論謀劃發展、推動工作,完善“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方法,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優化提升市委“1+1+4”工作舉措,用工作體現忠誠老實,用發展體現擔當負責,用解決問題體現落實成效。

  關鍵詞:基層組織、干部

  根深葉茂,本固枝榮。“十四五”時期,廣州計劃持續實施組織力全面提升工程,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實施“頭雁”培育行動,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人才,發展中的關鍵詞,規劃建議中的高頻詞。規劃建議明確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完善人才工作體系,培養造就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廣州將鼓勵引導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拓展基層干部發展空間。

  怎麼把培養起來、挑選出來的“好干部”用好,更好地服務發展?規劃建議提出,在落實好干部標准,提升干部隊伍本領能力的基礎上,更要完善支持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保護機制,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讓廣大干部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活力。

  關鍵詞:法治廣州

  展望“十四五”,規劃建議對“高水平建設法治廣州”著墨頗多:一是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貫徹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打造法治城市標杆﹔二是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銜接,提升全面依法治市水平﹔三是堅持依法行政,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高水平創建全國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區)﹔四是深入推進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執法司法監督制度﹔五是完善律師制度﹔六是加強法治社會建設,以民法典為重點加強全民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全國公共法律服務最便捷城市”。

  科創:加快建設科技創新強市

  關鍵詞:科技創新軸

  謀篇布局,必先構思框架。廣州把優化提升科技創新布局擺在了首位。在“科創藍圖”中勾勒出一條承載廣州未來經濟發展引擎的主脈絡——科技創新軸。

  規劃建議提出以中新廣州知識城和南沙科學城為極點,舉全市之力規劃建設鏈接廣州科學城、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天河智慧城、南沙慶盛片區、南沙明珠科學園等全市域科技創新關鍵節點的科技創新軸。

  廣州正在“科技創新軸”上做宏大的布局,以滿足國家的重大需求。根據規劃建議,廣州將匯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設呼吸領域國家實驗室和人類細胞譜系、冷泉生態系統、高超聲速風洞、極端海洋科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水平建設生物島、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等省實驗室。

  關鍵詞:中小微企業

  規劃建議提出,培育壯大科技創新型企業。更好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強化政產學研金協同創新,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發揮企業家在技術創新中的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該建議不僅著眼於大企業,“支持大企業搭建協同創新平台”,也切合廣州“單打冠軍、隱形冠軍”企業成就突出的產業實際,提出要讓“中小微企業成為創新重要發源地”。

  規劃建議明確,廣州將深化分層分類服務科技創新企業做優做大做強行動、高新技術企業樹標提質行動,壯大一批頭部科技企業,培育眾多高成長性中小微科技型企業。

  關鍵詞:人才

  在選人才方面,廣州從人才的“引進”和“培育”兩個方面做出布局。

  “引”主要是深入實施“廣聚英才計劃”,發揮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作用,聚焦重點產業急需緊缺人才出台政策,培育引進更多戰略科學家和國際一流科技領軍人才、高層次人才、青年才俊及創新團隊。

  “培”主要是實施知識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動,推行新型學徒制,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復合型人才隊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施帶頭人全權負責制。

  在用人才方面,廣州將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實施帶頭人全權負責制,同時健全科技人才評價體系,開辟優秀人才職稱評定綠色通道。

  產業:加快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

  關鍵詞:空間布局

  廣州未來產業發展將有著怎樣的空間布局?在這一領域,出現了很多“新提法”,這些新提法,不僅成為構建未來廣州產業空間布局的基石,也是廣州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的重要引擎。與以往相比,這次表述更加聚焦,方向也更加明確。

  規劃建議提出,突出數字經濟核心區“一核引領”,東部、南部創新經濟“兩極帶動”,空港、海港、鐵路港“三港輻射”,特色經濟價值園“多點支撐”,全力支持和高位推進開發區、高新區、綜保區等國家級產業平台創新發展,提升省級、市級產業平台能級,打造沿江、東南部、西部三大產業帶。

  關鍵詞:產業鏈供應鏈

  在規劃建議中,產業鏈供應鏈的“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成為關鍵詞,強調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鞏固壯大實體經濟,分行業做好供應鏈戰略設計和精准施策。

  產業鏈供應鏈既要補短板——積極參與國家產業基礎再造工程,發展先進適用技術,促進鏈群多元化提升﹔又要鍛長板——提升新興產業鏈核心競爭力,培育控制力和根植性強的產業生態主導型企業、“鏈主”企業。

  關鍵詞:制造業

  廣州提出要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深入實施廣州制造“八大提質工程”,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不僅點名汽車、電子、石化這三大傳統支柱產業,還將此前提出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首次細化分成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優勢產業”:提出要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與健康、智能與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加快發展智能裝備與機器人、新材料與精細化工、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優勢產業。

  關鍵詞:現代服務業

  “十四五”期間,廣州將加快建設現代服務業強市。兩大關鍵詞分別是“融合”和“開放”,兩大方向分別是“高端化”和“數字化”。

  融合方面,規劃建議提出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推動現代物流與制造業高效融合,培育國際供應鏈龍頭企業。

  擴大開放方面,規劃建議著重點名“會議會展業”,提出提高廣交會輻射面和影響力,建好廣交會展館四期、廣州空港國際會展中心、國際金融論壇永久會址等,探索“新業態+會展”,辦好廣州博覽會、廣州國際汽車展覽會、中國國際老齡產業博覽會等專業展會,培育領軍型展覽集團和全球專業展覽,建設國際會展之都。

  新發展格局:為全省打造戰略支點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關鍵詞:綜合門戶樞紐

  規劃建議提出,廣州要做強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優化現代流通體系,強化對雙循環的有力支撐。把城市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決定城市高質量發展、鞏固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關鍵變量,堅持國際綜合交通樞紐這個立市之本、強市之基,高標准建成暢通全市、貫通全省、聯通全國、融通全球的現代化交通體系網絡,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增強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集聚輻射能力。

  在這個過程中,廣州要通過高水平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國際航運樞紐、世界級鐵路樞紐、國際數字信息樞紐和國際現代物流中心。這當中包括完成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構建以白雲國際機場為核心的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成南沙港四期、南沙港鐵路,推進南沙港區國際通用碼頭、南沙港五期建設,做優做強黃埔港﹔加快建設廣汕汕、廣湛、廣河、廣州至珠海(澳門)等高鐵和城際軌道項目,謀劃建設貴廣高鐵廣寧至廣州北站聯絡線、廣清永高鐵、廣深第二高鐵、贛廣高鐵等重要通道,推進廣州地鐵延伸貫通周邊城市、拓展國內外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建議提出推進數字港與空港、海港、鐵路港聯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國際現代物流中心。

  關鍵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當前,規劃建議提出,廣州要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堅持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並重、新型消費和傳統消費並舉,實施“十大行動計劃”,高水平建設國際商貿中心。支持發展首店經濟、品牌經濟、免稅經濟、健康經濟,實施時尚之都、美食之都、電商之都、定制之都等名片擦亮推廣行動,建設國際品牌聚集地、時尚潮流引領地、中國制造展示地、嶺南文化傳承地、消費創新策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建議中還有一個“新提法”——積極引導境外教育、醫療、旅游等高端消費回流。

  關鍵詞:國內國際雙循環

  對內,廣州要大力拓展經濟縱深,加強與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對接,深化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協同聯動,推動與雄安新區深度交流合作,加強與海南自由貿易港聯動,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與內地貨物貿易的中轉中心和物流樞紐。

  對外,廣州要完善內外貿一體化發展體系,協調推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實現高質量引進來、高水平走出去。

  營商環境:以優化營商環境牽引改革重點突破、整體推進

  關鍵詞:國際一流

  規劃建議提出,廣州要構建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積極創建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爭取國家和省的綜合授權改革,實施好廣州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最高最好最優,對標世界銀行標准,動態優化營商環境政策舉措,建立與國際接軌的投融資、貿易、仲裁等營商規則體系。

  重點提及要實施政務服務流程再造,深化“一件事”主題套餐、“一門式”政策兌現、“一站式”公共服務等改革,擦亮“穗好辦”政務服務品牌,健全12345政務服務熱線便民便企服務功能。

  為進一步讓市場主體對政策更有預期,規劃建議還提出要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評估和事后評價制度,暢通市場主體等參與政策制定渠道。

  關鍵詞: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

  此次規劃建議提出,廣州要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具體方向是爭創國家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促進要素價格市場決定、流動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如土地要素方面,提出要創新土地置換模式,優化土地儲備市區聯動機制,推進南沙新區土地管理改革綜合試點,支持黃埔區爭創“三舊”改造改革創新國家級試點﹔資本要素方面,提出依托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聯盟構建統一的碳市場和跨境交易機制﹔技術要素方面,提出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體制機制改革﹔數據要素方面,前瞻性地提出,廣州要研究構建數據確權、開放、流通、交易機制,積極參與數字領域規則標准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規劃建議提出了健全勞動力資源共享平台,完善適應超大城市特點的勞動力流動制度。

  關鍵詞:市場主體

  為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規劃建議提出對各種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並分別針對國有經濟、國有企業、非公有經濟、民營企業提出相應目標。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經濟方面,提出廣州要爭取國家支持開展區域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水平。深化國有企業整合,支持民營企業有序參與國企混改。

  完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兩個健康”政策體系,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持續放寬准入限制,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培育行動,催生更多單打冠軍和獨角獸企業。

  文化:四大“路線圖”引領文化強市

  關鍵詞:文明程度提升

  規劃建議要求深化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通過學習、宣傳形成社會共識,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時代新人。

  迎接建黨一百周年之際,如何以此為焦點,探索重大歷史節點的系列主題活動新做法,弘揚黨和人民在各個歷史時期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推進公民道德建設走深走實,是下一個五年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的關鍵課題。規劃建議提出,首先要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加強網絡文明建設和網絡空間治理,同時弘揚誠信文化,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5個廣州人,1個志願者”是一段廣式公益佳話,建設“志願之城”也就成了一個理所當然的更高目標。

  關鍵詞:文化品牌

  規劃建議擬定三條路徑:一是建設廣州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示范區,以中共三大、農民運動講習所、廣州起義等為重點加強紅色文化理論研究和文藝創作,擦亮英雄城市名片﹔二是發掘用好越秀區眾多紅色文化史跡,融合紅色文化、嶺南文化、商貿旅游、科教文體、創新創意資源和現代元素,在全市連片規劃、分片打造一批“紅色+”融合發展示范區﹔三是建設廣州嶺南文化中心區,放大永慶坊改造效應,推進恩寧路、沙河片區、沙灣古鎮、黃埔古港古村、長洲島、沙面等重點歷史文化片區品質提升。

  關鍵詞:公共服務體系

  規劃建議明確要構建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區域文化中心服務功能”成為廣州發力支點,輻射粵港澳大灣區,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通過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進文化基礎設施均衡布局、優質服務,建好用好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雲平台。

  關鍵詞:文化產業

  建設文化體制改革創新試驗區,是激活文化產業發展動能的關鍵一招。規劃建議透露,廣州將加快國有文化企事業單位和行業組織改革,推進市屬國有文化企業股份制改造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創新文化發展投融資機制,成立“廣州文化發展集團”。

  規劃建議中尤其引人矚目的是,廣州提出了“引進世界500強文化類企業地區總部及研發基地,培育專精特新文化創意‘小巨人’企業群”的重要動向。

  這六方面未來這麼做

  黨建:

  明確將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應”黨建引領基層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貫徹到基層,把人民群眾訴求第一時間解決在一線,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科創:

  規劃建議對強化“一區三城十三節點”創新空間布局、搭設重大創新平台助力原始創新、培育市場主體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賦能“雙創”實踐等工作的目標進行了明確。

  產業

  規劃建議提出廣州要著力發展現代產業,加快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構建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

  新發展格局:

  規劃建議提出,廣州要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重需求側管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贏得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主動。

  營商環境:

  規劃建議在第六部分詳細闡釋了廣州將著力優化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增創改革發展新優勢,提出廣州將以優化營商環境牽引改革重點突破、整體推進。

  文化:

  規劃建議提出,“著力實施文化強市戰略,打造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城市范例”的總體目標,並分別就精神文明建設、文化品牌塑造、公共服務體系、文化產業培育四大領域作出具體部署,描繪出文化強市的四大“路線圖”。(記者 何道嵐 龍錕 方晴 申卉)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