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改造工程全面完工 新增6條進出站線路

2020年12月19日09:16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北站擴容

深圳北站改造工程施工現場。深圳商報記者 廖萬育 攝

  12月18日,國內首例高鐵樞紐站改造工程——深圳北站改造全面完工。

  改造后的深圳北站新增6條進出站線路,多方向列車接發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為未來接入贛深鐵路、深汕高鐵、深茂高鐵等線路列車奠定了基礎。同時,項目也為我國其他高鐵站改造升級進行了有益探索。

  據廣鐵集團深圳工程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北站改造工程是在車站不停止運營、現有規模不改動的情況下,首次採取“破舊擴新”的方法,對部分股道和站台進行拆除重建,在國內尚屬首次。

  在兩個階段施工過程中,中鐵四局等建設單位先后對深圳北站南、北咽喉,東、西半場進行改造,新建兩條動走線,對信號軟件換裝、接觸網、通信、電力、道岔插鋪等改造升級。

  “運營中的高鐵站施工改造要考慮諸多因素,特別是要保障現有列車運營安全和旅客出行順暢。”廣鐵集團深圳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謝穎斌告訴記者,為不影響春運、暑運、國慶、五一等節假日鐵路運輸,保証既有廣深港高鐵和廈深高鐵的運營安全,深圳北站改造施工在工期范圍內隻能利用2019年“十一”和2020年元旦之間沒有列車運行的深夜時分進行。建設者克服土建、接觸網、軌道、信號等多項目同時交叉作業的難題,在子夜至凌晨4個小時“天窗點”對無砟軌道拆鋪、信號、四電等進行升級改造。“施工天窗點的每一夜都是一場千人大會戰,才確保了站改工程如期完工。”

  “改造完工后的深圳北站,增加了贛深上、下行線,第二動車所C、D線,贛深疏解線以及深汕聯絡線,簡單地說就是改造完工的深圳北站具備了連接贛州、茂名及西麗等多個方向的線路的能力。”深圳北站副站長張明表示,目前車站日均開行始發終到列車221.5對,途經列車75.5對,接發列車總數297對,日均發送旅客14.9萬人。隨著明年贛深高鐵開通接入,深圳北站運輸能力將進一步提升。“隨著未來更多新線的引入,深圳北站接發列車總數最多將達到413對,能更好地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鐵四局深圳北站改造項目常務副經理闞劍鋒表示,深圳北站改造工程系國內首次成功實現對正在運營的高鐵樞紐站進行改造升級。施工過程中先后插鋪8組無砟道岔、採用信號CTCS-3級列控系統、接觸網大范圍道岔區硬橫梁改造等均屬國內首例,並解決了一系列世界性技術難題。

  闞劍鋒認為,深圳北站的成功改造為我國其他高鐵站改造升級進行了有益探索。(記者 肖晗 通訊員 黎磊 張茜茜 陳振)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