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啟動

2020年12月19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啟動

  四期展館擴建項目西北角鳥瞰圖。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供圖

  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啟動建設!12月18日上午,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啟動動員會在廣州廣交會展館A區西側項目工地舉行。展館和國際會議中心預計2022年秋交會投入使用,總建筑面積新增40%,新增展位5000個。“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擴建完成后,展館總面積將達到世界領先,並進一步加強廣州會展業和會展城市地位。”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李晉奇說。

  四期項目將新增展位5000個

  作為商務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建項目,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備受關注。項目位於現時廣交會展館A區西側和C區展館西南角,佔地面積約22.9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51.5萬平方米,包括一棟建筑面積達42.5萬平方米連為一體的展館和國際會議中心,以及一棟建筑面積為9萬平方米包含培訓、辦公和配套設施的指揮中心。

  其中,展館和國際會議中心建設工期預計為1年9個月,2022年7月底前完工,2022年秋交會投入使用。指揮中心建設在廣交會展館C區西南角,工期為2年9個月,預計2023年9月底完工並交付使用。項目由中國對外貿易中心(集團)投資,廣州市重點公共建設項目管理中心代建。

  在64年的發展歷程中,廣交會曾有4次遷址,從中蘇友好大廈,到僑光路、起義路、流花路展館,再到現在的琶洲展館。展覽面積也從9600平方米增加至118.5萬平方米。然而,來自廣州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廣交會依然面臨展位長期供不應求的問題,展位滿足率逐年下降,現僅有55%。

  廣交會四期項目建成后,廣交會展館總建筑面積將增加40%,新增展位5000個、會議中心5萬平方米,能夠有效緩解當前供給不足的局面,為更多國內外企業提供走向世界的舞台。

  64年來累計出口成交超1.4萬億元

  從創辦至今,廣交會共吸引了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萬採購商參會,累計出口成交額超1.4萬億美元。據不完全統計,近2.6萬家參展企業的年出口額約佔全國出口總額的13%,佔一般貿易出口的24%,是支撐外貿發展的重要力量。

  “聽說展館要擴建,很多企業都來跟我們咨詢如何參展,希望在更大的舞台獲得更大發展。”一位參展20多年的“老廣交”說,近年來企業展位不斷擴大,大大提升了展品展示效果和體驗。

  而對於不少外國友人來說,了解中國、首次到中國,都是從參加廣交會開始的。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從1992年開始參加廣交會。“廣交會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在這裡能找到許多新產品,這是美國乃至世界許多市場上都沒有的。廣交會引領了世界潮流。全球客商可以在這裡找到最新的技術,帶回去改善各國民眾的生活。”

  近年來,廣交會還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截至2020年底,廣交會已與81個國家地區140家工商機構建立合作關系,其中包含3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60家工商機構,佔合作伙伴總數43%。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廣交會審時度勢,及時調整辦展方式,首次完全搬上“雲”端,成為特殊之年觀察中國外貿新動向的獨特窗口。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廣交會都是線上功能唱‘主角’。未來疫情結束了,線上、線下都是‘主角’。”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線下實體展會在面對面洽談、現場看樣、試用、成交等方面,依然具有不可取代的優勢。

  “專業展會、特色展會越來越多是大勢所趨。廣交會展館擴建,也將給更多企業帶來展示的平台。”在白明看來,廣交會的功能不僅僅促成多少單生意,更多的是為企業搭建展示實力和競爭力的平台,為企業建立業務聯系搭橋牽線,對於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助力激活全球貿易、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都有重要作用。

  廣交會對穗經濟的拉動系數約為1:14

  “廣交會展館的每次遷址,都帶動了周邊經濟的發展。”白明說,在64年的發展歷程中,廣交會也促進了廣州和周邊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帶動了酒店、旅游、交通、餐飲、商貿、工業等行業迅速發展。

  近年來,每屆廣交會有近50萬中外人士停留在廣州,他們帶來了各種商機。隨著廣交會的不斷發展,廣州市一度成為全國五星級酒店最多的城市。廣州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廣交會對廣州經濟的拉動系數約為1︰14。

  作為中國最重要的會展城市之一,廣州會展經濟一直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廣州在全國首創通過會展聯席會議機制恢復辦展模式,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率先實現全面恢復辦展。

  廣州市商務局的數據顯示,下半年,經聯席會議審議的160場展覽,合計展覽面積445萬平方米,剔除廣交會在網上舉辦,辦展場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09%,在不少展覽受疫情影響規模縮減的情況下,展覽總面積比上年同期增長32.8%。

  隨著廣交會展館四期的建設啟動,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和會展物流輪候區、過江隧道、地鐵等項目建設將同步推進,一並優化場館周邊的空間承運力,增強會議和物流配套功能。項目建成后,廣交會展館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會展場館之一。廣交會展館所在的琶洲地區有望成為全球場館規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設施完善、各類會展活動最活躍的會展集聚區。(記者 昌道勵 黃舒旻)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