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個集裝箱式智能配電房投產

2020年12月16日17:4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配電房四面通過涂鴉的方式打造了一座與相鄰環境相融合的“隱形電房”。 伍曼君 攝

通過外牆涂鴉的方式,集裝箱式配電房“隱身”於周邊環境中。 伍曼君 攝

安裝中的集裝箱式智能配電房,較傳統配電房工期縮短近一半。 伍曼君 攝

  人民網廣州12月16日電(李語、郝思遠)“創意、新潮、漂亮!”近日,在廣州市花都區蓮塘村金莎足球場旁,一座繪有涂鴉牆的網紅建筑吸引了市民關注。原來,這是南方電網廣東廣州花都供電局新投產的集裝箱式配電房,其外觀四面與相鄰環境完全交融,打造了一個“隱形電房”。

  據了解,這座配電房是廣州地區首個集裝箱式智能配電房投產。配電房僅用17天時間就投產,工期大大縮短近一半。配電房投產后將為周邊地區提供安全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

  花都供電局工程部經理鄭斯聰介紹:“以前,一間傳統配電房的建設工期至少需要45天,而採用這種集裝箱式的配電房17天就能完成。”蓮塘村的一位村民也不禁感嘆:“我不過是出差了一段時間,這配電房就建好了。這速度簡直是太快了。”

  在現場可以看到,這座配電房的的主體就是由一個集裝箱組成,它們以及裡面的所有電氣設備都是在工廠生產后,分批次運到工地,直接吊裝完成。這不僅能縮短建設周期,還避免傳統配電房施工時的灰塵和噪音污染。

  據悉,城中村人口密集,隨著用電負荷的增長,城中村用電緊張問題日益突出。為解決高峰負荷期間重過載的台區的問題,加快推進配網工程,滿足工期要求迫切的項目進度需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和提高供電服務質量,針對這個痛點問題,花都供電局借鑒集裝箱的經驗,對配電房建設進行優化。

  “集裝箱配電房項目運用新型施工材料和制作技術,將綠色理念融入配電房建設,解決現澆電房施工工期長、噪音影響范圍大、對應配電站標准設計方案佔地面積大等問題,實現配電網設備狀態、環境、安防、負荷檢測和視頻監控等功能,為打造全程物聯網、建設數字電網提供支撐。”鄭斯聰說。

  除電力供應外,配電房四面還通過涂鴉的方式打造了一座與相鄰環境相融合的“隱形電房”,同時配電房將名稱等一起融合進涂鴉裡,一改市民對傳統配電房的印象。

  此外,集裝箱配電房積極應用了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和新工藝,將綠色理念融入配電房建設,能夠最大限度地助力企業節約資源、減少浪費、降低建設成本,同時減輕施工污染,實現了“四節一環保”(建筑節能、節地、節水、節材與環保)。

  目前,這座集裝箱式智能配電房已經投運。夜幕降臨,蓮塘村燈火通明、熱鬧非凡,人們一家大小正享受著天倫之樂。“萬家燈火,南網情深”,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將繼續守護村民們的美好生活。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