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深化中職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

2020年12月16日13:3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中職院校將迎“教授級”老師

  12月15日,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教育廳發布《廣東省深化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表示將建立統一的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制度,對文化課、專業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進行分類評價,發揮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促進中等職業學校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方案》透露,要完善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設置。普通中專、職業高中、成人中專和高等學校舉辦的中職部(含附設中職班),均設文化課、專業課教師和實習指導教師職稱類別。省、市、縣職業教育教研機構設文化課、專業課教師職稱類別。原來實行的中等專業學校教師職稱系列和職業高中教師職稱統一並入新設置的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系列。

  此外,要統一職稱等級和名稱。文化課、專業課教師職稱設初級、中級、高級,初級隻設助理級,高級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助理級、中級、副高級和正高級職稱名稱依次為助理講師、講師、高級講師、正高級講師。實習指導教師職稱設初級、中級、高級,初級分設員級和助理級,高級分設副高級和正高級,員級、助理級、中級、副高級和正高級職稱名稱依次為三級實習指導教師、二級實習指導教師、一級實習指導教師、高級實習指導教師、正高級實習指導教師。2016年,廣東已開始在中小學設置正高級教師,《方案》的發布意味著中職學校也將迎來“教授級”老師。

  《方案》提出,充分體現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業特點,突出教育教學工作實績,注重實踐教學和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實績,注重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的教學改革實績,注重行業企業實踐經歷。要切實改變過分強調論文、學歷、課題項目等傾向。區別不同情況,可將教研報告、教案、發明專利、參與教學標准和人才培養方案開發成果、參與學校專業建設、參與實訓基地建設、指導學生實習成果、指導學生或本人參加職業技能競賽或教學競賽成績、參與行業標准研發成果等作為評價條件。(記者 孫唯 通訊員 粵教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