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兩案例上榜廣東省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實踐案例

2020年12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酒家展示粵菜文化。 穗文廣旅宣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11日電(王星、趙唯淞)12月10日,2020年廣東省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實踐案例在潮州市揭曉,來自廣州的潘高壽傳統中藥文化和粵菜烹飪技藝上榜。

  據介紹,廣州現有116個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和208名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潘高壽傳統中藥文化和粵菜烹飪技藝是其中的優秀代表。

  2008年,以中醫養肺理念為根本的潘高壽傳統中藥文化,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潘高壽項目保護單位全廠動員,開展“潘高壽傳統中藥文化搶救性記錄工作”,目前已完成口述片、項目實踐片、傳承教學片、文獻等7個完整項目,各類文獻215份。

  同樣源於廣州的粵菜烹飪技藝,在2013年被評為廣州市非遺代表性項目,2015年被評為廣東省非遺代表性項目。

  粵菜烹飪技藝保護單位廣州酒家,不斷挖掘整理粵菜歷史文化,不僅復現“滿漢大全筵”“五朝宴”“南越王宴”等,還廣泛收集與粵菜烹飪技藝有關的歷史物件,包括烹飪器具、歷史菜譜、菜式照片、報刊書籍、酒樓物件等數千件。

  截至目前,廣州酒家以師帶徒方式實現技藝傳承約150人次。同時,通過舉辦“粵菜師傅——廣州酒家班”,推行“校企合作圓就業、烹調技能助脫貧”學藝脫貧模式,實現“學藝一人、脫貧一戶”幫扶目標。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