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益:放下自己,才能進入角色

2020年12月10日15:36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張嘉益:放下自己,才能進入角色

  張嘉益、閆妮再演夫妻

  由李少飛執導,張嘉益、閆妮領銜主演的電視劇《裝台》正在央視一套熱播。該劇根據陳彥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以刁順子為首的舞台搭建者的生活,從人物、場景到劇情都非常接地氣,獲得不少觀眾的點贊好評,開播至今豆瓣評分高達8.4分。

  作為該劇的領銜主演兼藝術總監,張嘉益近日接受了媒體的微信採訪。對於劇集獲得觀眾的認可,他說,一方面是原著小說提供了扎實的故事基礎,另外,整個主創團隊從演員到幕后也大都是陝西人,大家對家鄉都非常了解且充滿了熱愛,對表演精益求精、對品質精雕細琢,才有了這部陝西風味十足的《裝台》。“有時候說藝術高於生活,但在這部戲上,我們要重新進入生活,融入生活情境當中去觀察生活,這樣才能夠與更多普通人產生情感共鳴。”張嘉益說。

  城中村體驗生活,走進“裝台”人生

  裝台,即舞台搭建,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就叫“裝台人”。電視劇《裝台》就展現了一群最平凡普通、靠手藝吃飯的裝台人的真實生活。劇中,張嘉益飾演的刁順子是裝台班子的領隊,他老實巴交、隱忍善良,有擔當有責任感,對兄弟講義氣。雖然生活百般刁難,但他仍能笑淚自洽,努力前行,自得其樂地過著自己的小日子,同時為他人、為社會作貢獻。

  張嘉益說,看原著小說時就被刁順子吸引了,“這個人物太真實,這種真實特別可貴”。在他看來,刁順子身上的善良、倔強都是陝西人固有的特質,同為陝西人的自己很能感同身受。“順子的生活不太順,其實,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生活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這恰恰映射了生活中最真實的、屬於你我的瑣碎生活。”

  扮演市井小人物對張嘉益來說可謂駕輕就熟,但他卻說,刁順子並不好演,要做充分的准備工作,“要去觀察和體驗生活,去靠近他”。裝台人對於演員來說並不陌生,在張嘉益看來,有舞台演出就會有裝台的工作人員,影視劇前期的美術和置景也是類似的工作。為了更好地走進裝台人的人生,劇組所有演員在開拍前一個月就去到西安的城中村體驗生活,“跟真正的裝台人一起生活,觀摩他們的工作狀態,跟他們一起干活兒”。

  “做演員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放下自己。演員創作的原材料是自己,這時候恰恰需要放下自己,盡可能地靠近角色。先把自己放下,才能夠進入角色。”張嘉益說,表演是沒有止境的,一旦走上演員這條路,就必須走出舒適區,不斷地突破自己,“每個人都可能習慣於演什麼,或者有演什麼特別得心應手的時候,想邁出另外一步真的挺難的。但如果沒有勇氣打破自己,你就沒有更進一步的可能。”

  “陝普”+陝西美食,展現地域特色

  從早期的《牛玉琴的樹》《支書台下唱大戲》到近年的《平凡的世界》《白鹿原》,陝派電視劇頻出佳作。《裝台》不僅延續了陝派電視劇的精品化路線,還融入時代之音,將發展中的古城西安搬上熒屏,展現出地道而濃郁的地域特色。

  “生活虐我千遍萬遍,我待它如同初戀,高高地揚起我的臉,不懂就問問蒼天”,片頭曲一響,陝西方言帶著蓬勃的生命力扑面而來,瞬間將觀眾帶入情境。從古城牆與高樓交錯的西安城貌,到肉夾饃、臊子面、羊肉泡饃等家喻戶曉的西安美食,還有“哈人(壞人)”“瓷錘(傻的)”等生動而朴素的“陝普”台詞,《裝台》堪稱聽覺、視覺、味覺全方位發力,烘托出細膩真實的“陝西味道”。

  在張嘉益看來,《裝台》能有如此地道的呈現,一方面是原著小說提供了扎實的故事基礎,另一方面,整個主創團隊從演員到幕后也大多是陝西人,大家對家鄉非常了解且充滿了熱愛。“我本人就是西安人,這裡的每一個角落我都熟悉,每一個季節的溫度,我都能感覺得到。”他透露,劇中描述的刁家村就離他小時候上學的地方不遠,他對城中村的生活也特別了解,劇中的各色小吃更是他從小就愛吃的食物,拍戲過程中吃得很是過癮。

  “作為陝西的影視人,我還是很驕傲的,因為陝西的影視作品確實在中國影視史上有濃重的一筆。陝西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人,陝西的影視作品能夠承擔起更多更厚重的東西,是充滿正能量的。”張嘉益說。

  再與閆妮演夫妻,有火花有默契

  除了地道的陝西元素,張嘉益、閆妮兩位陝西籍演員的本色出演也令《裝台》更真實和有感染力。張嘉益和閆妮已是合作多次的默契老搭檔了,從《一仆二主》到如今的《裝台》,兩人已經五次合作演夫妻。張嘉益說:“我和閆妮都是陝西人,對陝西的風情、人物都特別熟悉,合作這麼多次也很有默契。有時候在現場會有突如其來的靈感,相互之間也都能接得住。”

  除此之外,宋丹丹、秦海璐、陳小藝、尤勇智、孫浩等一眾實力演員傾情出演也為該劇品質再加一層“雙保險”。更值得一提的是,《裝台》力邀戲曲名家任小蕾傾情參演,隨便張口就是一段大師級別的秦腔唱段。秦腔在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已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中國西北地區傳統戲劇在劇中有不少著墨,彰顯了《裝台》保護和傳承陝西文化的創作初心。(記者 王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