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無線電集團攜手廣州供電局探索智慧燈杆建設

2020年12月10日13:4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供電局在天河南二路建成廣州首個投產的智慧路燈試點項目。 廣州供電局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10日電(李語、張晨牧)12月9日,廣州無線電集團與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人工智能、北斗+5G、智慧燈杆、智能電網等領域共同推動開放合作、協同發展。

  根據協議,雙方將發揮在電子信息、人工智能、電力保障與建設等產業創新和社會發展方面的優勢,合作推進智慧燈杆建設運營主體企業的組建,推動智慧路燈的建設與運營。開展優勢互補、強強聯合、統籌資源、共建共享,共同推動形成智慧燈杆建設運維等標准化成果,積極向大灣區等周邊優勢區域輸出標准化服務。

  在智慧燈杆建設運營的基礎上,雙方還將開發杆位資源的價值,合作開發智慧園區、智慧交通、智慧政務、智慧安防等智慧城市領域的集成解決方案,共建智慧生態。

  同時,雙方還將應用無線自組網、5G、北斗等技術,合作開展基於智能電網的無線數據採集、可靠傳輸、智慧應用以及應急保障等業務,服務智能電網發、輸、變、配、用各環節。

  此次合作簽約是無線電集團與廣州供電局開展深化“資本+經營”合作的重要裡程碑標志,開啟了助推廣州智慧燈杆建設“提速加碼、提質增效”的新征程。

  現場還簽署廣州信息投資有限公司增資入股協議,廣州電力設計院代表廣州供電局對廣州信投增資入股。廣州信投作為廣州市智慧燈杆投資建設運營主體,本次增資入股也將在戰略合作框架下探索智慧燈杆建設的“廣州模式”,將對商業模式、技術研發、項目建設等方面不斷創新。

  廣州無線電集團總經理黃躍珍表示,雙方將通過資本合作、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業務創新,發揮無線電集團在IAB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數據中心、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的領先地位和廣州供電局在電力保障、傳統照明維保方面的綜合優勢,有效解決智慧燈杆統一運維、用電保障、公共涉電安全等問題,形成強弱電結合、智慧物聯與智能電網優勢互補的“廣州特色”,在智慧燈杆投資建設運營、5G物聯網應用等領域推動項目高質量落地,實現雙方業務共同發展。

  廣州供電局黨委書記胡帆表示,近年來,圍繞國家“兩新一重”發展機遇和落實南方電網公司關於融入“新基建”建設的戰略要求,廣州供電局在智慧城市、5G+智能電網、智慧用能等領域不斷開拓創新,積極培育發展新業務。在這些方面,廣州供電局與無線電集團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廣州供電局希望通過此次合作發揮各自所長,圍繞智能電網通信、智慧城市等領域進一步擴大合作范圍。共同推進廣州市智慧燈杆建設,為廣州市5G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強大助力,實現老城市新活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