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2035年建成碧道2000公裡

2020年12月10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州已建成468公裡碧道

  記者12月9日從廣州市水務局獲悉,截至目前廣州已經完成468公裡的碧道建設。流溪河、閱江路、臨江大道、二沙島、生物島等5條碧道示范段完工部分已向市民開放,成為市民休閑、親水的好去處。接下來,5條碧道示范段還有二期工程,廣州還將著力打造南粵“最珠江碧道”,逐步推進“千裡碧道”建設,塑造北中南三大碧道生活圈。

  廣州相繼印發實施《廣州市碧道建設總體規劃(2019-2035年)》《廣州市碧道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年)》《廣州市碧道建設技術指引(試行)》和《廣州市碧道建設評估辦法(試行)》,明確落實了碧道建設的責任主體、主要任務、資金渠道,初步搭建了“規-建-管”全流程的碧道實踐模式,規劃到2025年,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裡﹔到2035年,全市建成碧道2000公裡,以“理想水生活”為理念,全力打造廣州“千裡碧道”美麗長卷。

  2019年,廣州建成碧道約113公裡,2020年又建成碧道355公裡,截至目前廣州已經完成468公裡的碧道建設。今年以來,廣州著力打造流溪河、閱江路、臨江大道、二沙島、生物島等5條碧道示范段,具體進度如何?

  從化區流溪河碧道示范段,位於太平鎮至溫泉鎮的流溪河段,建設長度約43.4公裡,還清於水、還水於民,還綠於岸,重塑健康自然的彎曲河湖岸線和生態駁岸,打造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碧道畫卷。該項目已於7月25日開工建設。

  海珠區閱江路碧道示范段,位於前航道右岸華南大橋至琶洲大橋段,長約2.6公裡。串聯周邊琶洲展館、會展中心碼頭、會展公園等特色節點,服務好會展區、互聯網聚集區、總部商務區的功能需求,以線串點、以線帶面,推動沿線功能升級,建設灣區國際品質水岸。已完成一期工程1.5公裡並對市民開放。第二期7月底開工,正在施工中。

  天河區臨江大道碧道示范段,建設范圍6.3公裡,與已完成的4.3公裡的原臨江大道碧道共同在高品質濱江綠地內打造廣州市第一條面向市民開放的碧道緩跑徑,示范新舊共生、粵賞四季的最藝術生活。現已完成2公裡。

  越秀區二沙島碧道示范段,建設范圍5.5公裡。通過已建東山湖公園碧道,與擬建的新河浦涌碧道、東濠涌碧道連通,推進水系互聯互通,盤活老城公共空間,構建宜居宜業宜游的濱水生活圈,實現雲山珠水共逍遙,示范水清岸綠、三道一帶的“最文體”生活。已完成一期工程0.65公裡並對市民開放,第二期8月已開工,正在實施。

  黃埔區生物島碧道示范段,建設范圍6.6公裡。以繡花功夫、工匠精神建設海綿綠地、完善配套服務,打造魅力水岸,示范共同締造、經濟適用的最創新生活。目前,已建設提升2公裡。(記者 杜娟)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