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12月10日廣州開幕

2020年12月10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86個賽項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超七成

  賽前,參賽選手進行軌道車輛技術項目受電弓的檢修與控制訓練。南方日報記者 肖雄 攝

  大賽設置的6種獎牌。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許舒智 攝

  “即將正式開賽,告訴自己:調整心態放輕鬆,正常發揮就沒問題!”21歲的廣東選手范彪懷著平常心迎接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的到來。作為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格最高、項目最全、選手最多、影響最廣的綜合性、全國性技能競賽盛會,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12月10日在廣州正式開幕。

  12月9日召開的大賽新聞發布會透露,大賽共設86個比賽項目,分世賽選拔項目和國賽精選項目,共涉及14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均服務於實體經濟。大賽設有先進制造業項目30個,佔比35%﹔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32個,佔比37.2%。

  此次共有來自全國36個代表團2557名選手參賽。來自廣東省人社廳的數據顯示,廣東省有97名選手參賽,選手年齡最大47歲,最小17歲,均為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的優勝者。本次大賽對標世界技能大賽,由於世賽對選手的年齡限制,廣東省參加世賽選拔項目選手有64.4%是“00后”。

  近年來,廣東技能教育發展迅速,大力實施“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加快培育適應現代產業體系要求的“廣東工匠”隊伍,技能人才總量為1330萬人。從2011年開始,廣東連續參加5屆世界技能大賽,累計為中國獲得15金、10銀、12銅和21個優勝獎,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廣東選手獲得的金牌數佔全國一半。

  比什麼 86個賽項具三大特點

  大賽組委會委員兼秘書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透露,從項目構成看,世賽選拔項目與世界技能大賽保持一致,共六大類63個項目﹔國賽精選項目23個,主要是通用性、廣泛性、引領性強,從業人員較多且辦賽條件成熟的職業(工種)。

  從項目類別看,大賽共涉及制造業、信息技術、交通運輸、建筑業、服務業等14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覆蓋國民經濟行業大類的70%。“所有比賽項目均服務於實體經濟,有超過半數的項目屬於生產性和生活性服務項目,近半數的項目屬於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近四成的項目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超過三成的項目屬於先進制造業項目。”張立新說。

  大賽組委會委員兼秘書長、廣東省人社廳廳長陳奕威表示,本次大賽項目具有三個特點——緊密對接先進制造業、充分銜接新基建新職業、高度貼合群眾生產生活。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他透露,本屆大賽設有先進制造業項目30個,佔比35%,包括數控車、塑料模具工程、工業設計、原型制作、CAD機械設計、工業機械、焊接、飛機維修等。

  本次大賽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達32個,佔比37.2%,包括工業4.0、軌道車輛、移動機器人、雲計算、汽車智能化、物聯網技術、光電技術等。在這類項目中,可以身臨其境感受工業4.0應用環境,觀看機器人系統集成組裝全過程,觀摩軌道技術人員作業程序和細節。

  此外,此次大賽還設置了許多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競賽項目,如美容、美發、花藝、烘焙、茶藝及商品展示技術等。在花藝項目中,有新娘花飾、植物設計、切花裝飾等極具觀賞性的現場展示﹔在茶藝項目中,除基本技能、禮儀接待、茶藝流程演示,還有極具創意的茶藝作品展演。

  從項目參賽率看,覆蓋所有省份代表團的競賽項目有3個,分別是世賽選拔項目中的汽車技術項目和國賽精選項目中的電工、烘焙兩個項目,這三個項目所有省份代表團參加,也說明這三個項目應用廣泛、從業人員多。覆蓋26個以上代表團的競賽項目有58個,佔全部項目的67.4%。

  誰來比 選手年齡最大58歲 最小16歲

  從身份看,由於世賽項目佔比高,學生身份的選手比較多。參賽選手中技工院校學生1208名,佔比47%﹔大中專院校學生1088名,佔比43%﹔企業職工261名,佔比10%。特別是技工院校、職業院校參賽積極性很高,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等23所技工院校的參賽選手都超過10名。

  從年齡看,由於世賽選拔項目對年齡有限制,年輕選手居多。全部選手平均年齡21.8歲,年齡最大的58歲,最小的16歲,30歲以下的佔90%,大國工匠與技能人才同場競技。其中,世賽選拔項目平均年齡19.7歲,國賽精選項目平均年齡27.4歲。選手平均年齡最大的是木工國賽精選項目,平均年齡35.2歲﹔年齡最小的是美容項目和美發項目,平均年齡均為18.9歲。

  從性別看,各項目參賽選手性別特點鮮明,共有男選手2118名,佔比83%﹔女選手439名,佔比17%。焊接、飛機維修、工業控制、砌筑等29個項目全部是男選手,美容項目全部是女選手。另外,健康和社會照護、酒店接待等9個項目女選手佔比超過2/3。男女選手佔比比較均衡的項目為油漆與裝飾、平面設計技術。

  張立新還特別提到,本屆大賽共有來自30個省份的141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選手,佔參賽選手(2557名)的5.5%。

  據廣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馬曙透露,大賽開發了每日健康申報小程序,協調各類參賽人員從11月底開始每日進行健康申報﹔並先后4次對所有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做到全覆蓋、嚴防控。

  怎麼看 線上線下可觀賽20項“中華絕技”飽眼福

  發布會透露,本次大賽正式比賽日為12月10日至12日。86個項目同時在各賽場開展比賽,比賽時間從上午9點至下午4點。廣大市民可以通過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觀看賽事。

  張立新提到,本次大賽有三大看點,首先是86個競賽活動本身精彩紛呈。同時,技能展示交流活動多,大賽在展館設5個展區,分別是國家展區、省(區、市)及參賽行業部門展區、廣東技工院校展區、贊助企業展區和設施設備支持單位展區。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和有關行業部門的150多個展示項目、31所院校、6家大賽戰略合作伙伴、9家高級合作伙伴和110多家設備設施支持單位將同場展示。此外,大賽還將現場展演20項具有中華民族傳統特色的“中華絕技”,涵蓋高新技術、手工制作、藝術創意等六大行業領域,內容豐富。

  本屆大賽在廣州琶洲廣交會展館舉行,大賽場館總面積22.4萬平方米,其中室內場地18.9萬平方米、室外搭建場地3.5萬平方米。市民如想到現場觀看,可通過微信小程序進行實名制預約,登記個人信息,選擇入場日期和時間,獲得預約二維碼,攜帶個人身份証件到場館掃碼進場。也可以在雲端觀賽,廣大觀眾可通過央視新聞客戶端、中國之聲等多渠道觀看賽事直播。

  金銀銅牌搶先看!

  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設置金牌、銀牌、銅牌以及優勝獎、參賽隊最佳獎、西部技能之星獎6種獎牌。大賽將對各項目獲得前3名的選手分別頒發金牌、銀牌和銅牌,對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參賽人數1/2以上的選手頒發優勝獎。同時,為了鼓勵各地參賽特別是支持西部地區參賽,還增設了參賽隊最佳獎和西部技能之星獎。

  獎牌設計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新科技成果等元素,同時突出廣東特色。獎牌正面主體為全國技能大賽標識,底部雕刻著中國古代工匠的建筑奇跡——長城﹔背面浮雕圖像是廣州塔、港珠澳大橋等廣東代表性建筑,周邊飾有廣州市花木棉花,吊耳則是中華文化標志性形象——“龍”。

  其中,金、銀、銅牌,直徑7厘米,總厚度0.7厘米﹔優勝獎、西部技能之星、參賽隊最佳獎獎牌直徑63厘米,總厚度0.6厘米。材質選用金屬銅,其中金牌鍍24K金,採用浮雕、噴砂工藝,突出立體質感,線條清晰靈巧的效果。獎牌由廣州南華工貿高級技工學校設計。

  “獎牌設計將中國古代和現代建筑融為一體,表達了對技能健兒們弘揚工匠精神、展現精湛技藝、實現自我價值的美好祝願,體現了‘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的大賽主題。”陳奕威說。(記者 肖文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