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打開校門 歡迎非遺

王星 趙唯淞

2020年12月08日17:1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市白雲區竹料第二小學教授洪拳。 廣州市文廣旅局供圖

廣州市海珠區前進路幼兒園大班的孩子體驗“合作繡”。 廣州市文廣旅局供圖

廣州市海珠區南洲小學自編中醫藥校本教材。 廣州市文廣旅局供圖

       每個周三下午,廣州市白雲區竹料第二小學的洪拳武術興趣班裡,都能看到學生們扎實的馬步,聽到虎虎的拳風。這支洪拳隊,在近幾年的各級武術比賽中摘金奪銀,名聲赫赫。

       從單線灌輸,到學校、社區、家庭、非遺界多方聯動、積極參與,竹料二小洪拳班的蓬勃成長,是廣州“非遺進校園”活動從初萌到根基穩固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廣州逐步形成類型齊全、形式多樣、具可持續性的“非遺進校園”推廣體系,點燃了孩子們對非遺的濃厚興趣。

  日前,廣州市越秀區教師進修學校申報的廣府非遺進校園實踐案例、廣州市執信中學琶洲實驗學校申報的廣州市佛山木版年畫進校園實踐案例,分別入選“非遺進校園”十大優秀實踐案例和十大創新實踐案例。這是廣州連續第二年“雙入選”。

  “學非遺、用非遺、秀非遺”正成為廣州各個學校的潮流。

       廣州起步領先全國

       廣州是嶺南文化中心和廣府文化發祥地。據統計,目前廣州擁有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7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81項、市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16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2名、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79名、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208名。

       豐富的非遺資源,以及開拓創新的工作精神,使得廣州成為全國最早開展“非遺進校園”的城市之一。

       1998年,番禺區沙灣西村育才小學成立醒獅隊和廣東音樂社團﹔2002年,海珠區前進路幼兒園在小班和中班開展學前刺繡活動﹔同年,番禺區沙灣鎮實驗小學成立沙坑醒獅、武術、舞龍、舞鳳傳承研究小組﹔2003年,番禺區紅基學校開始開設“民間灰塑藝術特色德育校本課程”﹔2004年,海珠區大元帥府小學、番禺區大龍街沙涌小學、白雲區長紅小學分別把咸水歌、鰲魚舞、醒獅加入到教學內容﹔2005年,天河區珠村小學將乞巧文化節作為每年的重點校園文化項目……

       2015年,根據廣州市非遺保護中心的調查顯示,當時全市約有40所學校開展非遺相關活動,形式包括理論學習、傳承人授課、實地考察、創作實踐等。

       雖然早期廣州“非遺進校園”活動相對分散,有些由學校自發組織,有些由市、區非遺保護中心搭橋聯絡,有些則是傳承人自發推廣的成果,但這些活動的開展對探索校園傳承模式,推進非遺校本教材和課程研發,助力非遺在青少年群體中的傳播,都起到積極作用。

      形式多樣層次多元

       在廣州市越秀區瑤台小學就讀的蔡曉墨,通過學校開辦的龍獅興趣班,已經學會“執掌龍珠”這個高難度動作。“操縱龍珠需要學的動作很多,但我平時練得用心,所以在一些比賽和表演中都很有信心。”蔡曉墨說。

       據該校老師謝慧玲介紹,學校非常重視把非遺優秀元素融入教育中,僅校內的龍獅興趣班就有近100名學生報名。“有的孩子從三年級開始學習舞龍,一直到畢業。”

       不僅是瑤台小學,近年來,廣州“非遺進校園”活動推動力度不斷加大,水平不斷提高,在全市范圍形成形式多樣、層次多元的校園傳播活動。

       例如,廣州市幼兒師范學校附屬幼兒園探索寓傳統文化於幼兒游戲,海珠區瑞寶小學開設醒獅特色課程,廣州市第十七中學開設太虛拳課程,廣州美術學院開設廣繡創新設計課程。

       近期,廣州市非遺保護中心一項調查顯示,全市“非遺進校園”遍及11區,至少有500余所學校長期開展“非遺進校園”實踐,涵蓋幼兒園、小學、中學、職業技校、高等院校、特殊教育學校等多個教學培養階段,共計開設86000多課時﹔全市共有130余名市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參與“非遺進校園”實踐,佔市級以上代表性傳承人總數的2/3﹔共有51項市級以上代表性項目進入校園,佔項目總數的將近一半。

       嶺南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謝東笑在永慶坊非遺街區裡開了工作坊。 “周邊一帶的學校是我們推廣古琴藝術的重要目標。”謝東笑說,“不能光讓人家參加雅集、茶會,我們也要走到學校裡面去傳習,讓學生們來體驗傳統文化的美,也是在更大的范圍裡推廣古琴藝術。”

       注重頂層設計

       廣州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州“非遺進校園”系列活動既重視整體框架、大方向的把握,又重視各子系統和微觀層面的操作,形成行之有效的“廣州模式”。

       今年以來,廣州相繼出台一些列文件政策,從頂層設計方面推進非遺與學校教育融合。例如,《廣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辦法》提出,鼓勵、引導中小學校將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納入素質教育體系,並將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專業納入城市扶持專業目錄。同時,通過將學校打造成傳承基地,以及發展傳承示范學校,搭建起遍布全城的非遺傳承傳播工作支點網絡。

       據統計,目前廣州共有5所學校入選2012—2014度市級非遺傳承基地﹔21所學校入選2015—2017年度市級非遺傳承基地﹔31所學校入選2018—2020年度市級非遺傳承基地。

       除此之外,廣州還先后舉辦“非遺進校園”成果展和研討會,“繡美校園——廣繡進校園”等活動,搭建非遺傳承人和校園聯系的橋梁,通過精准示范為全市“非遺進校園”的一線實踐提供了有效的操作范本。

       廣州市文化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各層次的“非遺進校園”推進過程中,廣州市文廣旅局和廣州市非遺保護中心更多承擔著統籌者和資源整合者的角色,持續對“非遺進校園”的當代走向和前沿發展保持高度關注,開展一系列預研預判的課題。

       接下來,廣州將著力推動非遺教材、課件的編寫和制作,推動非遺教學的規范化、系統化,進一步拓展“非遺進校園”的外延和深層次認知,使學校的非遺活動與當下社會環境、當地民眾生活更好地協同,使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傳承廣州非遺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內核,樹立起新時代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