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花開”廣州文藝發布舉行 柯桐枝李舫汪曉曙名家對談

2020年12月07日18:4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12月6日,“聽見花開”廣州文藝發布活動在廣州大劇院舉行。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院研究員、中央文史館書畫院研究員柯桐枝。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文藝評論家、作家、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副主任、廣州美協主席汪曉曙。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右二)。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6日電(趙唯淞)12月6日,廣州國際藝博會期間,“聽見花開”廣州文藝發布活動在廣州大劇院舉行。圍繞“城市文化創新與人文灣區共建”主題,柯桐枝、李舫、汪曉曙等文藝名家進行了對談。

  上午10點,花城廣州仿佛剛剛在寒冷的空氣中包裹著醒來,前來廣州大劇院裡參加發布活動的人們,卻已早早就在前排坐好,期待著在活動中聽到有關“城市文化創新與人文灣區共建”的獨特見解。

  “去年在廣州市舉辦海外華人華僑和港澳台地區的藝術家作品的展覽時,收到來自60多個國家的6000多件作品,和前一屆比有6倍還要多。”談到一系列在廣州舉辦的藝術博覽會的作用與影響,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委會副主任、廣州美協主席汪曉曙介紹說,廣州市作為文化之都,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裡作為文化的引領之都,應該起到它應有的作用。

  他認為,廣州產生的畫派、藝術家、作家等,都融進了廣州的城市精神。廣州市的藝術家不下6000人,他們本著自己的文化傳統,在走創新之路。這種創新,是廣州人血液裡流淌著的一種精神。“在秉承廣州精神的前提之下,又有創新的精神,廣州市的藝術會越走越高、越走越遠。”

  作為嶺南畫派的重要代表,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院研究員、中央文史館書畫院研究員柯桐枝認為,選擇嶺南畫派與他自己出身、生活有關系。“嶺南畫派接近人民、體現生活,是很有特點的一個畫派。”

  他對慕名而來的觀眾說,生活在廣州這樣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對美術的發展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條件。

  不同於大面積黑白灰三色鋪開的傳統中國畫技法,柯桐枝的畫減少留白,使用濃墨重彩勾畫花鳥,突破了中國畫的局限。“留白是古人的追求,這是他們的藝術和經典。”他解釋道。“我去過幾個國家展示,確實他們都還懂得我的藝術,而且很感興趣,証明要與世界接軌,必須要改變我們的色彩觀念。”過去是以少勝多,現在是以多勝少,我們也可以創造一種新的觀念。

  文藝評論家、作家、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表示,廣州是歷史文化、嶺南文化的原鄉,更是紅色文化中近代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也是海絲文化的重要起點,更是創新文化的標杆性城市。“我們從機場到賓館,走在廣州的大街小巷,深刻地感受到了包容、創新、活力四射的城市風格和狀態。”

  在李舫看來,廣州國際藝博會的成功舉行,體現了后疫情時代的城市發展賡續延綿的能力和精神。廣州的文化優勢將在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中更加凸顯。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表示,廣州從近現代以來一直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目前正和其他灣區城市一起,共同為大灣區的國際傳播在做努力。最近,廣州首次當選世界大都市協會主席城市。“在城市多邊舞台上,廣州始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朱小燚說。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一口氣舉辦了230多場新聞發布會。“這場文藝發布,也是想把文藝、把開放包容的文藝新成果呈現給大家。從而在不同時間,在廣州都能夠聽見‘花開’。”朱小燚說。

  據介紹,剛剛閉幕的第三十三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廣州出品的三部電影入圍三個不同的獎項,最后斬獲兩個大獎。未來,廣州將在影視制作、文學出版等領域發力,推出更多佳作精品。

  “聽見花開——廣州文藝發布”活動由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李舫擔綱主持,圍繞不同主題與對話嘉賓。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