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桐枝李舫林藍廣州談:守正是本分,創新是本責

2020年12月07日15:1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當代美術大家柯桐枝。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廣東畫院院長、廣東省美協副主席林藍。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文藝評論家、作家、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 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人民網廣州12月7日電(趙唯淞)12月6日,“聽見花開”廣州文藝發布活動在廣州美術學院舉行。當代美術大家柯桐枝與對話嘉賓們一起,圍繞“藝術創作的守正與創新”,進行了深入探討。

  小而精的美術館裡,氣氛輕鬆愉悅。充滿朝氣的中國畫系、油畫系學生們一起翻看手中的柯桐枝畫冊,期待地討論著接下來的活動。現場四把獨具嶺南特色的木椅,更是不經意間揭示了活動的主題——藝術創作的守正與創新。

  廣東畫院院長、廣東省美協副主席林藍認為,守正創新在中國畫中體現得尤為明顯,創作中既要去面對中國畫幾千年的悠久歷史,又要做這個時代的工作。“守正是我們的本分,創新是我們的本責”,這同樣也融匯到了嶺南畫派的傳統裡。

  “嶺南畫派一定是唯真的,是為了務實去創新的,還兼具唯新、唯美的特點。”她說道,嶺南畫派的狀態不是概括性的寫實,也不是江南的寫意,而是寫生。嶺南畫派很多畫家都在求新,但從來都不會固守傳統或泡在西方吹過的風裡去。使用中西合璧的形式和技法,是他們身上的一大特點。

  林藍表示,柯桐枝老師的色彩更像西方人的直抒胸臆,但是在線條上他還是一個中國人,骨子裡還是一個傳統的中國人。“我覺得守正和創新在柯老師身上,正是體現在他的色彩傳達和線條表現。”

  “我這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創新的,不保守。”柯桐枝說,從2003年以后,他基本上走出畫室,來到自然界,跑了很多地方。僅西雙版納就去了6次,去一次就是十幾二十天,住在那裡。

  他認為,傳統的花鳥畫大家都清楚,多是花卉比較突出,題材比較陳舊。“來到這個地方以后,你會感到一定要創新,才能跟上這個時代,才能跟上今天大家的要求。你看到的場面完全不是常規的。”

  在柯桐枝看來,守正就是要跟著傳統、經典,從頭學習。“傳統、經典的東西是非常根本的,不能丟。”而創新,可以從形式、色彩、技法等方面入手。首先,不走出畫室,就無法深入生活,無法感受到花鳥的深遠意義。其次,用墨來畫紫荊花可能不太適應今天的需要,可以借鑒西畫中對色彩的追求。最后,並不一定要一味地追求技法的書寫性,而是可以有輕有重。他鼓勵大家多多去嘗試,得到滿意的結果。

  正如欣賞柯桐枝的畫作,可以融入畫中一樣,文藝評論家、作家、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表示,她也深刻感受到了廣州這座老城所具有的創新活力。走在街巷上,每張熱情洋溢的面孔,都使她非常受感染,更是體會到了廣州作為中國南大門,對於傳統的敬畏和對新知識的海納百川。

  李舫表示,“山積而高,澤積而長”,說的是我們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周雖舊邦,其命維新”,說的是沒有創新和苟日新的精神,就沒有今天這種開拓的局面,也沒有整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集天下之智、集千古之智,讓一切優秀的文化資產、文化遺產為我們今天所用、為我們今天的時代所用、為我們今天的人所用,“我覺得廣州在這方面,其實是非常有這樣的大氣。”

  “花城百花開,花開朋友來。”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也是“人文灣區”。“廣州是世界看中國的窗口和向國外展示中國的窗口。我們要創新性傳承,還要國際化傳播,要把我們優秀的民族文化貢獻給世界。”

  “聽見花開——廣州文藝發布”活動由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李舫擔綱主持,圍繞不同主題與嘉賓對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