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際兒童電影展孩子們說了算 振翅飛出金雞獎

2020年12月01日08:10  來源:廣州文化產業
 
原標題:廣州國際兒童電影展孩子們說了算,振翅飛出金雞獎

  在廣東實驗中學民樂團一曲極具嶺南風情的《賽龍奪錦》演奏中,由廣東省電影局指導,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廣州市教育局主辦,廣州洪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的“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2020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閉幕式拉開帷幕。

  34部中外兒童電影、93場公開放映,過去的一周多時間,廣州這座城市的影院內充滿著青春活力,一部又一部優秀的兒童電影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開了觀察世界的窗戶。閉幕式現場,百位電影人發來視頻,共同祝福本屆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圓滿舉行。

  閉幕式緊扣兒童主題,凸顯嶺南特色。廣東實驗中學民樂團帶來廣東音樂演奏《賽龍奪錦》﹔著名演奏家伍迪帶來精彩的薩克斯獨奏,伴隨著經典粵語童謠《落雨大》,演繹出獨具一格的《落雨大變奏曲》﹔

  廣州從化區鰲頭鎮橋頭小學醒獅隊精彩的表演,反映出廣州少年兒童的精氣神﹔

  由珠影交響樂團演奏,廣州中小學生合唱的中外兒童電影主題音樂聯奏《我和我的祖國》,以多首經典電影歌曲將觀眾帶進光影的記憶。當全場學生齊聲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全場氣氛被推至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當晚還特別設置了一個紀念環節,致敬今年逝世的電影藝術家於藍。

  1989年,在時任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的於藍的倡議下,中國國際兒童電影節((2019年更名為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經國務院批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備案。這是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主辦的唯一大型兒童電影國際交流活動。

  2017年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開幕式晚會上,已經96歲高齡的於藍在兒子田壯壯的陪伴下,不辭辛勞來到廣州,與中外影人共同見証現場盛況。當時,於藍還特別鼓勵兒童電影從業者,為中國兒童電影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於藍老師對兒童電影的執著與信念,鼓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兒童電影人。

  由孩子們推選出最喜愛的兒童電影

  現場,2020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我最喜愛的電影”中小學生影評活動結果公布。電影《最可愛的人》和《神奇玩偶》分別獲得最喜愛中國動畫片和最喜愛國外動畫片的榮譽﹔電影《鐵三角小分隊》《H是幸福的意思》《馬可的滾球隊》分別被中小學生推選為小學、初中以及高中各組別最喜愛的故事片﹔《紅領巾飄飄》的小演員李宇帆、《出手吧,女生》的小演員陶奕希、《瑞喜愛小白》的小演員白妤霏分別獲得小學、初中及高中組別最喜愛的小演員稱號,《我的朋友桑切斯》中桑切斯的扮演者阿萊克西斯·桑切斯、《出手吧,女生》中李響父親的扮演者陳國坤、《馬可的滾球隊》中切奇的扮演者安東尼·帕特斯分別獲得小學、初中及高中組別最喜愛的成人演員稱號。

  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副會長、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廠長黃軍表示,電影工作者傾心構筑好的兒童電影,理應回到孩子們的中間,為孩子們拍攝的電影要回饋給孩子們,並接受孩子們的檢閱與評判。

  展映34部國內外兒童電影輪番上陣

  開幕式當天,催人淚下的《老師,別哭》首映為2020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展映拉開了帷幕。

  在11月22日~30日期間,34部中外兒童電影輪番上映,其中部分影片在此奉上國際首映。以參展的外國影片為例,《太陽之子》《馬可的滾球隊》《我的朋友桑切斯》《三重麻煩》等近10部影片獲得出品方亞洲首映授權,《菜園學堂》《馬戲團的童年》更是獲得出品方國際首映特別授權。

  據了解,今年展映吸引了來自法國、波蘭、荷蘭、澳大利亞、加拿大等14個國家的兒童電影作品參加,超過一半影片在國際各大電影節展放映並獲得多個獎項。國內影片方面,今年國內的17部展映影片主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涉及歷史、文化、軍事、體育、新農村、心理健康等方面多個熱門話題。

  而在各大論壇上,來自業內的知名兒童電影制作人、導演和專家學者齊聚羊城,一同暢談和研討兒童電影產業的發展與趨勢。“兒童動漫電影論壇”“兒童電影產業論壇”“兒童電影教育論壇”“兒童電影創作論壇”輪番登場,涵蓋動漫產業創新與共贏、兒童電影的產業優化、開創中小學影視教育新局面、兒童電影在思想形式內容上的創新等熱點話題。

  國際化、品牌化、市場化的兒童電影文化交流合作盛會

  廣州歷史悠久、人文發達、極具新時代創新風尚。正是基於此,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從2017年正式長期落戶廣州。

  歷經30多年的積澱,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已成為國際化、品牌化、市場化的兒童電影文化交流合作盛會,更是國家推動中小學生影視教育的重要活動平台,為有“電影夢”的小朋友提供學習和展示的機會。

  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主席侯克明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全世界幾乎沒有線下的兒童電影展,中國是今年全世界唯一一個成功舉辦同類電影展的國家。本屆影展向全球同行發出邀請后,大約10多天內,就收到全球不同國家電影人的踴躍報名。其中,著名導演馬基德·馬基迪將其非常好的作品《太陽之子》送來影展做首映,“可以說,國際同行相當支持我們。”

  侯克明表示,電影展期間,廣州的少年兒童看電影,自己寫影評,選出自己喜歡的影片。其中很多小朋友寫的影評非常准確,生動。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看到來自全世界的優秀兒童電影、動畫,這次電影展實際上是一項文化惠民工程,讓廣大中小學生通過中外優秀兒童電影放映,打開觀察世界的窗戶,讓中國的少年兒童通過電影這個媒介了解其他國家和地區兒童的學習、生活狀態,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

  佳作頻出,金雞獎獲獎作品從這裡走出

  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始終致力於挖掘優秀新電影,推動中外兒童電影國際間交流。

  剛剛頒發的第33屆中國金雞獎,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廣播電視台出品的兒童電影《點點星光》獲得最佳兒童片。事實上,這部影片正是從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走出。

  2019年,《點點星光》成為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開幕影片,這部根據廣州市花都七星小學跳繩隊的真實事跡改編的影片,講述以外來務工子女為主要生源的七星小學,培養出33名世界冠軍,打破11項世界跳繩紀錄,用一根小繩子跳出大天地的勵志故事。電影還原了花都小學跳繩隊的平日訓練的艱辛,更重現了少年們在賽場上突破記錄、創造傳奇的時刻,鼓舞了許多大小觀眾。

 

  與此同時,通過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該片第一次回到七星小學,多位海內外嘉賓與“星光少年”們,共同在故事發生地感受這個勵志故事。最終,《點點星光》在閉幕式上獲得由少年兒童選出的 “小學生最喜愛的兒童片”。

  談到《點點星光》喜獲金雞獎,侯克明表示,2019年,《點點星光》在兒童電影展亮相后獲得好評,隨后影展組委會將本片推介到在全球10多個國家的電影節,所到之處都受到海外觀眾的歡迎。《點點星光》通過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是一件值得祝賀的事情。(黃岸 王維宣)(圖片部分由主辦方提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