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構建能源電力數字供應鏈新生態

李語 張靚雯 黃勇華 宋超

2020年11月27日18:4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11月25日,南方電網公司在廣州舉辦首屆供應鏈合作伙伴大會。 賴增鵬  攝

今年5月昆柳龍直流工程送端昆北換流站的建設現場。 李志杰 攝

  11月25日,南方電網公司在廣州舉行首屆供應鏈合作伙伴大會,聯合100多家供應商發起倡議,共同打造現代化能源電力產業鏈供應鏈,暢通能源大循環,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表示,作為電力能源領域的骨干央企,南方電網公司將著力發揮央企在產業鏈供應鏈運轉中的龍頭帶動作用,推進能源電力產業朝著更高質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率邁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更廣泛的集群效應,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搶佔全球能源技術制高點,助力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合作共興、互利共贏,著力培育戰略供應商和骨干龍頭企業,努力構建“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生態圈。

  塑造創新發展優勢 提升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在南方電網公司技術人員的電腦屏幕上,一輛輛吊車有條不紊地裝卸,一批批工人在陽光下揮汗如雨……這是昆柳龍直流工程送端昆北換流站的實時建設畫面。

  作為世界首個±800千伏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技術難度高,工期任務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期間,供應鏈領域創新採用“雲監造”等方式,有效保障了昆柳龍直流工程各類設備生產品質及進度。

  “雲監造”只是南方電網公司堅持創新驅動,提升供應鏈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的一個縮影。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已經成立全球首家數字電網研究院,同時完善全流程電子化採購、AI輔助智能評標、統一服務平台運營等,加快推進供應鏈數字化轉型。

  “今后三年,南網計劃在核心裝備研發和成果轉化應用重點項目上投資總額約20億元。”南方電網公司介紹,未來南網將積極參與物聯網、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關鍵設備和“卡脖子”技術方面將加大聯合攻關力度,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今后三年,計劃在核心裝備研發和成果轉化應用重點項目上投資總額約20億元。

  投資規模連續5年千億級 服務現代產業體系建設

  作為電力能源領域的骨干央企,南方電網公司積極發揮產業鏈供應鏈帶動作用,將資金優先投向落實“六穩”“六保”要求、打好三大攻堅戰、融入“兩新一重”建設等重點領域,投資規模連續5年穩定在千億元以上。

  2020年,面對疫情影響,南方電網公司投資不降反升,全年固定資產投資近1200億元,帶動上下游產業投資約2400億元,拉動社會投資超過3600億元,為經濟社會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南網力量。堅決執行工商業電價降5%、支持性兩部制電價等政策,全年預計可降低用戶用電成本200億元,惠及企業799萬戶。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國地市級城市電力可靠性排名中,南方電網公司佔據前10名中的6席並包攬前3名。如為方便市民政務辦理,提升辦電體驗,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主動融入數字政府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零証”辦電、“刷臉”簽約,實現用電報裝分鐘級辦理。

  南方電網公司表示,將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生產消費體系,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用能需要。

  打造綠色供應鏈 推動資源優化配置

  “十三五”期間,南方電網公司著力打造綠色供應鏈,積極倡導綠色制造、推行綠色流通,完成物資採購2813億元,努力推動實現企業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協調優化。

  南方電網公司積極探索供應鏈可持續發展管理與實踐,融入資產全生命周期成本最優、供應鏈全鏈條成本最低的理念,打造“互聯網+電力採購”模式。構建高效便捷的物流體系,實現與合作伙伴生產計劃、客戶需求的精准對接。初步建立兩級運營監控平台,匯聚全網物力運力資源,推行集中儲備、智能調配,實現物流可視化管理。穩妥推進供應鏈金融業務,積極採取措施為上下游企業拓展融資渠道,釋放保証金7.2億,參與供應商8600家次,節約成本500萬,有效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南方電網公司建立了全網統一的報廢物資處置平台,加大全網共享利用力度,閑置物資再利用率提升至96%。落實危險廢物“即拆除、即報廢、即處置”政策,完善全網統一危險廢物處置系統功能,實現及時集中環保處置。

  此外,南方電網公司積極構建集約規范的綠色採購體系,推進LCC採購、計算機輔助評標、採購全過程電子化,推動採購需求精准匹配、招標採購智能管控、數字合約全程跟蹤,採購資源聯動聚合,推動採購模式優化升級。

  南方電網公司表示,將從資產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實物流轉的視角出發,著力通過IOT設備和區塊鏈等技術,加強對實物資產的管理,實現貫穿資產全生命周期的全過程跟蹤管理和質量、成本等信息的收集共享,建設透明共享的綠色供應鏈。

  數字化賦能助力 貫通產業供應鏈全鏈條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加快推進供應鏈數字化轉型,通過對象數字化、過程數字化和規則數字化,著力搭建開放的服務平台,提升供應鏈“業務數字化、數字業務化”水平。採購業務全部“上平台、進基地”,實現招評標全流程電子化、全方位監控、全過程監督。

  全力服務好供應商,南方電網公司推進“網上大廳、熱線電話、線下窗口”全方位服務渠道建設,推動更多供應鏈業務“線上辦”“智能辦”。其中,創設中央企業首個全網統一供應商服務熱線(4008100100),建立供應商服務“首問負責制”和“限時辦結制”,通過信息技術實現供應鏈業務過程可管控、責任可追溯、服務可評價。自2018年6月上線以來,累計呼入量47.31萬宗,解決問題36.82余萬條,客戶滿意度99.88%。

  南方電網公司表示,將加快建設大數據支撐、網絡化共享、智能化協作的數字供應鏈體系,實現與供應商實時溝通協作,做到供應商與公司合作開展的所有業務線上運行,提升供應鏈運營效率,降低總體合作成本。

  培育互利共贏生態 暢通能源大循環

  南方電網公司一直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持續深化與供應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合作,著力構建互利共贏的供應鏈生態圈,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暢通能源大循環。

  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推動涵蓋能源電力生產、傳輸和消費全過程的業務合作,有效配置電網規劃、設計、施工、設備供應等上下游企業資源,構建了良好的產業鏈供應鏈合作生態。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依托境外重點項目,攜手國內合作伙伴堅定不移“走出去”,到去年底境外項目累計帶動裝備出口約17億美元。緊密結合形勢發展需要,在智慧城市、數據中心運營、通信資源共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大投資,放大電網資源價值。

  電網產業鏈的上下游企業中的設備供應商,今年也迎來全新的業態。南方電網公司啟動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並對接國家工業互聯網頂級節點。“對接工業互聯網后,我們的設備廠家可以追蹤設備在電網運行的狀況,據此推動設備產品的迭代。”南方電網公司供應鏈部有關人士表示。

  目前,南方電網公司已與247家上下游供應商、物流商關於合同履約、物流管理等核心業務場景的實時互聯互通,共涉及900多項業務數據字段交互,初步實現電網能力向上下游企業的延伸。

  以電動車生態為例,南方電網公司搭建了電動車充電服務平台,通過對能源網、充電網、車聯網、物聯網四網融合,有效支撐四網融合業務應用及生態圈構建,目前平台服務已覆蓋26省。

  南方電網公司表示,下一步,將協同供應鏈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跨界融合、開放共享、共生共榮的供應鏈新生態,同時加大內外資源統籌,積極探索電商化採購、物流綜合服務、供應鏈金融等新模式、新場景、新業態,支撐供應鏈各環節的降本增效和集成式創新,推動構建互利共贏的產業供應鏈生態。

  “我們將繼續加強與上下游企業的互利合作,著力培育具有帶動作用的戰略供應商和骨干龍頭企業,切實提升產業集聚帶動效應。”孟振平表示,南方電網公司將與合作伙伴共同構建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生態圈,共同穩定供應鏈、強化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實現資源在全球范圍的優化配置。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