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立沙島:強化全天候應急體系建設,有急能應

2020年11月27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立沙島精細化工園區。 劉淞菱 攝

救援演練。 劉淞菱 攝

隊員通過洗消帳篷去除防護服上殘留的危化品。 劉淞菱 攝

  人民網東莞11月27日電(劉淞菱)油罐高聳,管道縱橫,倉庫連片……這是華南地區重要的油氣化工倉儲集散和生產基地——東莞立沙島。

  立沙島位於珠江出海航道要沖,擁有8.1公裡優良海岸線。11月26日,人民網跟隨廣東省應急管理廳,走進立沙島精細化工園區,了解安全監管情況。

  立沙島應急救援基地內,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專職隊正在開展一場演練:高壓水霧騰空而起,形成一道“水晶防御牆”,有效稀釋泄露揮發物﹔偵檢查明事故情況后,救援隊決定帶壓堵漏﹔成功處置后,隊員再通過洗消帳篷去除防護服上殘留的危化品。

   整個演練過程,救援人員動作規范、反應迅速,展現出較強的實戰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風貌,顯示了立沙島應急救援能力建設的成果。

   2016年挂牌成立以來,立沙島應急救援基地已構建了園區、企業二級應急救援隊伍體系,初步具備園區內危險化學品堵漏、偵測、人員搜救、物料傳輸等科目應急能力。

  “園區危化品儲量大,油罐車進出量大,時刻存在風險,要求我們24小時待命。”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專職隊隊長布敬駒說,隊伍定期和園區企業開展聯合演練,不斷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共同守護園區安全。

  據了解,自2007年第一批石化倉儲及碼頭項目投產以來,經十余年發展建設,立沙島精細化工園區現有獲批化工品儲罐831座,總罐容約363萬立方米﹔危化品倉庫52棟,約8.1萬平方米﹔獲批可儲存危險物品約649種﹔園區平均每天化工品存量約130萬噸。

  面對巨大的監管壓力,東莞市應急管理局立沙島分局負責人甄亮亮介紹,園區加強全方位安全保障,陸域實施封閉式管理,水域建設沿海岸線共享視頻監控指揮系統,空域配置無人機干擾系統。

  此外,園區完善全環節監管管理,優化規劃准入,嚴格危化品風險管控,壓實企業主體責任,持續優化園區安全秩序。同時,強化全天候應急體系建設,有急能應,全力以赴打造安全立沙。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