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打出減負穩崗擴就業“組合拳”

2020年11月27日08:2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減負穩崗擴就業 廣東打出“組合拳”

  圖為昨日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南國商學院校園招聘會現場。

  11月26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廣州召開,聽取了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廣東保居民就業工作情況的報告(簡稱“報告”)。

  報告指出,目前廣東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過91%,力爭年底達到95%。截至10月底,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07.11萬人,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廣東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處處長陶思敏表示,面對今年以來的復雜嚴峻形勢,廣東打出了一套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組合拳”。

  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07.11萬人

  截至10月底,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07.11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41.35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8.64萬人,分別完成國家下達年度任務的107.1%、103.4%和108%。就業形勢呈現總體穩定、持續向好態勢。

  報告顯示,1至9月,廣東跨境電商進出口894.3億元,增長22.1%﹔市場採購出口2264.6億元,增長50.8%。同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將企業開辦平均時間壓縮到3個工作日內,率先出台商事登記條例,進一步放寬住所限制。在全國率先出台靈活就業人員服務管理辦法。截至9月底,全省市場主體1344.98萬戶,較2019年底增長7.31%。

  為全面保障企業復工復產,1至9月,全省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430億元﹔2至10月,階段性減免社保費政策已為全省280多萬戶企業減免、延繳三項社保費1629.7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1361.3億元,延繳社保費268.4億元﹔截至10月底,全省已向165.75萬家次參保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23.18億元﹔並組織16.4萬技工院校學生頂崗實習。

  報告指出,廣東省突出市內用工調劑、省內人力資源開發、省際勞務協作“三個層面”,珠三角地區市級用工調劑超過10萬人次﹔新增引導9萬多粵東粵西粵北勞動力到珠三角務工﹔“點對點、一站式”開行省際返崗包機、專列、專車,精准安全接回外省務工人員27.6萬人。

  全省公務員崗位增加4000個

  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就等於穩住就業基本盤。

  報告表示,廣東優先做好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攻堅行動,全省公務員招錄崗位由8000個增加到1.2萬個以上、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崗位5.5萬個、國有企業招聘崗位由3萬個增至4萬個。組織招聘活動1700多場、提供崗位超100萬個。並開發“三支一扶”、就業創業服務崗位、西部(山區)計劃、科技助理等基層服務崗位近7000個。目前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過91%。

  廣東省市縣三級成立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工作專班,落實企業崗位儲備機制,全省動態儲備有效崗位超過30萬個。對口援助地區在粵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率90%以上,省內未就業貧困勞動力實現動態歸零。

  通過開展“就業援助月”等系列專項活動,廣東將疫情期間失業3個月以上的人員納入就業困難人員認定范圍,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歸零。“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也打造了廣東穩就業促增長的金字招牌。以“粵菜師傅”工程為例,截至10月底共培訓3.8萬人次,帶動就業創業11.5萬人次。

  力保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全部就業

  報告也指出,廣東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一方面,新增就業需求持續增加。近年來每年包括新成長勞動力、失業人員等需要就業的總量保持高位,特別是應屆高校畢業生超過60萬,並將逐年增加。另一方面,穩定農民工就業難度加大。廣東現有農民工約3100萬,當前形勢給穩定農民工就業、就業脫貧帶來挑戰。

  下一步,廣東將聚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及貧困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實現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年底前達到90%左右的目標,力爭達到95%,有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困難家庭高校畢業生全部實現就業。(記者何道嵐、高鶴濤)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