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出台60多個政策措施禁食野生動物 

2020年11月27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已向野生動物養殖戶發放補償金逾10億元

  今年以來,廣東省出台60多個工作措施以及指引文件全面禁食野生動物。11月26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聽取和審議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有關決定、野生動物保護法以及廣東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執法檢查的報告。報告披露,廣東省全力幫助野生動物養殖戶平穩轉型轉產,有處置任務的18個市已完成退出處置任務,發放補償資金逾10億元。

  根據報告介紹,目前廣東省已建立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門間聯席會議制度,強化源頭獵捕、中間流通、末端利用等各環節的監督管理。各部門聯合開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獵捕、交易、運輸行為。同時,堅決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涉野生動物案件逾2000起,林業部門加強對國有林場、自然保護區野外巡查力度,累計派出檢查人員59.2萬多人次。

  除了嚴厲打擊外,各地也加快推動野生動物養殖轉型轉產。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進雄介紹,廣東省印發人工繁育野生動物處置工作指導意見,對已列入《國家禽畜遺傳資源目錄》物種,指導養殖戶繼續依法開展相關生產經營活動,對未列入目錄的物種,指導各地幫助養殖戶轉產轉型並開展處置補償工作。截至11月13日,全省有處置任務的18個市已完成退出處置任務,發放補償資金10.2億元。

  在全面禁食野生動物的同時,廣東省不斷加強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力度。報告顯示,廣東是全國自然保護地建立最早、數量最多的省份,至今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1331個。近年來,廣東省組織開展了華南虎、鱷蜥等重點物種的保護工程,做好穿山甲、候鳥等野外資源保護工作,推進穿山甲保護研究國家長期科研基地和國家保護研究中心項目建設。

  執法檢查組建議,下一步廣東省要持續加強力度,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及交易活動,突出對農貿市場、餐飲、食品加工等重點場所及野生動物生活、繁衍區域檢查。省政府要督促有關市縣盡快兌現養殖野生動物處置補償資金,確保年底前完成處置補償到戶工作,同時加大養殖戶轉型轉產幫扶工作力度,“一戶一策”“一戶一法”落實轉產,抓好野生動物扶貧產業轉型轉產新項目發展,確保貧困養殖戶不減收不返貧。(記者 汪祥波)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