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10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1%

2020年11月27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0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1%

  11月26日,廣東省統計局發布1—10月廣東經濟運行數據。數據顯示,生產供給穩步恢復,市場需求逐漸回暖,就業物價總體平穩。

  1—10月,廣東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59萬億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0.9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9%,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4萬億元,同比下降8.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0個百分點。

  從細分領域看,產業和消費升級態勢不減,先進制造業、線上銷售、基礎設施投資、民生投資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指標表現較好。

  “廣東的新興產業展現較強的市場生命力和增長潛力。”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副主席、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認為,以汽車制造、電子信息等特色優勢產業加速恢復,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興產業按下發展快進鍵,為全省產業創新發展增添新動能。

  汽車制造業10月增21.7%

  1—10月,廣東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59萬億元。其中,電器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4.3%,汽車制造業增長1.7%,增幅分別提高1.5個和3.0個百分點。

  先進制造業增長1.4%,增幅提高0.4個百分點。其中,航空裝備增長27.5%,高性能醫療器械增長18.1%。高技術制造業增長0.7%,增幅高於全省規模以上工業1.0個百分點﹔其中,通信終端設備制造增長81.8%。

  暨南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院助理教授劉詩濛建議,在產業升級方面,廣東要大力發展新能源、人工智能、數字化等新興產業。

  從單月數據看,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1%。分行業看,40個行業中,有18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實現正增長,增長面為45.0%。與防疫物資相關的醫藥制造、化學纖維制造保持較快增速,分別增長32.6%和34.7%。支柱產業增長較快,汽車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分別增長21.7%和18.3%。

  李志堅認為,未來高端高質產業對整體經濟的帶動作用將更加明顯,助力經濟體系優化升級,這將為全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暢通國內國際產業大循環提供有力支撐。

  前10月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0%

  1—10月,廣東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9%,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9個百分點。分行業看,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增長22.4%,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7個百分點﹔制造業投資降幅收窄1.1個百分點。

  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0%,其中,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24.0%,道路運輸業增長16.6%。

  劉詩濛認為,對應“十四五”規劃,基礎建設就是要完善綜合運輸網絡,完善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網絡,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軌道交通網絡化,提高農村和邊境地區交通通達深度。

  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3.9%,其中電子計算機及辦公設備制造業增長36.4%,增幅提高4.7個百分點。先進制造業降幅收窄0.2個百分點,其中石化行業增長6.0%,增幅提高2.4個百分點。

  優勢傳統工業中家用電力器具制造業投資增長39.9%,家具制造業降幅收窄9.5個百分點。

  李志堅認為,隨著全省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相關行動計劃的加快實施,以及新型基礎設施的落地建設,制造業、服務業將加速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交通、生物醫藥、智能網聯汽車等領域將會迎來較大的投資空間,有利於培育壯大一批新產業新業態。

  此外,今年前10月,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分別增長30.9%、27.3%。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8.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0個百分點。

  10月社消零總額正增長

  1—10月,廣東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24萬億元,同比下降8.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1.0個百分點。

  大宗商品消費持續好轉,汽車類、石油類降幅分別收窄2.5個和0.2個百分點。日常消費類商品零售保持穩定增長,日用品類、糧油食品類、中西藥品類、書報雜志類分別增長8.1%、12.1%、20.1%和24.2%。

  同時,線上交易依然活躍,1—10月全省限額以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長20.2%,總量佔全省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的25.8%。

  在物價方面,1—10月,廣東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累計上漲3.3%,漲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4個百分點,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0.9%,降幅與前三季度持平。

  劉詩濛認為,在消費方面需要繼續關注農村市場、民生領域以及高科技,“十四五”規劃也提到要優先發展農村農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也包括推進汽車下鄉,未來應該在這方面發力拉動消費。

  從單月看,10月份,廣東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0.3%,增幅比9月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商品零售增長0.6%,餐飲收入降幅收窄1.4個百分點。

  貨物進出口總額5.68萬億元

  在外貿方面,1—10月,廣東貨物進出口總額5.68萬億元,同比下降1.6%,降幅與前三季度持平。其中,出口3.46萬億元,下降1.3%﹔進口2.22萬億元,下降2.1%。

  劉詩濛認為,廣東應該利用日前簽訂的RCEP進一步利用出口大省的優勢,穩住產業鏈並推動產業向更高層次發展,同時要嚴防警惕冬季疫情帶來的國際經濟波動。

  “廣東具有對外開放前沿地的優勢,具備助力形成‘雙循環’的強大基礎。”李志堅建議,廣東應抓住RCEP區域一體化的機遇,優化產業結構,壯大外貿新業態,利用線上線下國際經貿平台,推動全省優質產品、服務和投資向東盟和日韓等國家和地區輸出,優化進出口結構,以有效激活國內市場,創造更多創新創業機會,暢通國內國際大循環,實現更高水平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此外,在就業方面,截至10月末,全省城鎮新增就業、失業人員再就業、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89.3%、91.9%和86.4%。

  財政收入方面,1—10月,廣東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9萬億元,同比增長1.6%,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1.5個百分點。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8萬億元,增長0.6%。(記者 王彪 實習生 羅雅情、李媛 通訊員 徐可)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