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看總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1年原創電視劇片單重磅發布

2020年11月26日19:23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大劇看總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1年原創電視劇片單重磅發布

  11月26日,“大劇看總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1年電視劇片單發布活動在北京梅地亞中心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出席,並為“迎接建黨100周年”總台重磅獻禮劇《大決戰》開機。

  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孫玉勝、薛繼軍,總台央視副總編輯、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總台央視總會計師董為民,總台財務局局長張紅梅和影視界、工商界嘉賓代表出席。

  《大決戰》將首次以電視劇的形式全景展現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以震撼人心的視聽藝術史詩般呈現波瀾壯闊的中國命運大決戰。

  在當天發布的2021年總台電視劇片單中,“原創之力·總台出品”版塊最為亮眼。這其中有全景式、史詩般展現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跨過鴨綠江》﹔全面反映建黨歷程的大劇《紅船》﹔首部講述北斗人自主獨立開發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電視劇《天望》﹔根據梁曉聲矛盾文學獎同名小說改編的現代生活劇《人世間》﹔首部展示測繪人工作生活的電視劇《熱血珠峰》﹔展現新時代金融改革多彩畫卷的電視劇《城中之城》。總台原創大劇接力發布、組團登場。

  總台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結合行業變化、精品鍛造、未來規劃等維度,分享總台電視劇在創作、選購和播出方面的構想。他表示,總台電視劇創制正奮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按年度原創自制3-4部重點劇目規劃,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完美,且更加注重電視劇策劃、立項、創作、生產播出和市場營銷的全過程,從而進一步強化總台電視劇國家隊的引領作用。總台也向全行業清晰發出選劇最基本標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唱響時代最強音,展現人間真善美,體現生活煙火氣。

  作為全國唯一24小時播出電視劇的國家級電視專業頻道,央視電視劇平台為觀眾奉上了無數經典劇目。 CSM全國網2019年數據,央視八套全年收視份額達4.62%,連續3年排名全國第一位,並創下自頻道開播以來10年的收視新高。今年截至目前,央視八套的收視份額達4.34%,穩居首位。2019年收視排名前10的電視劇,全部由總台首播。2020年上半年,全國上星頻道收視前10的電視劇中,有7部是總台首播。

  發布活動中的“生活之詩·五彩斑斕”版塊集中推介了總台近期重點劇目:改編自茅盾文學獎獲獎同名小說,由張嘉益和閆妮主演的都市情感劇《裝台》﹔由任重和海清主演的現實題材劇《甜蜜》,展現從生活谷底逆襲向上的勵志故事﹔王鷗主演的當代都市題材劇《生活萬歲》﹔以及電視劇《溫暖的味道》和大型季播節目《旋律裡的中國》等優質作品。

  電視劇《隱秘而偉大》正在央視八套熱播,導演王偉、女主角金晨等來到現場助陣推介。“青春之歌·風華正茂”系列劇目的播出體現總台電視劇轉型升級,走精品化、年輕態高質量發展的道路。2021年,總台將擬推出朱一龍和童瑤主演的年代諜戰劇《叛逆者》﹔黃曉明主演,講述危機公關的電視劇《危機先生》﹔倪妮、劉詩詩、陳道明等全明星陣容主演、講述兩個具有時代典型性的女性情感生活故事的電視劇《流金歲月》﹔孫儷主演、講述建筑行業榮光的行業題材劇《理想之城》以及當代軍旅題材劇《王牌部隊》等。庄殿君表示,總台電視劇平台不僅有中老年的情懷,也有年輕人的夢想,選擇這些劇目,就是希望在代際之間架起橋梁,通過更多有共鳴的內容讓中老年人和年輕人一起看劇、實現同頻共振。

  舉辦大規模的電視劇片單發布在總台尚屬首次。發布現場, 來自各行各業的品牌企業和廣告公司代表300余人出席發布活動。總台總經理室常務副召集人任學安在致辭中表示:中國電視劇的大發展大繁榮,需要創作出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大劇,需要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家主流平台的大力播出,同時也需要更多大企業、大品牌的參與和投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戰略目標,電視劇作為文化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大有可為、前景廣闊。作為經營部門,總經理室將跟上總台電視劇發展步伐,開啟總台電視劇營銷新時代,進一步升級廣告形式,豐富廣告回報,創新線上線下營銷傳播方式,幫助合作品牌深入大街小巷、走進千家萬戶。

  據悉,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正在緊鑼密鼓規劃“十四五”期間的原創自制大劇,力爭在藝術水准和觀眾滿意度上再上台階。

  (攝影:廖江衡 陳凱強)

  速來圍觀!2021央視電視劇片單出爐!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