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與華南農業大學共建創新中心

2020年11月26日09:36  來源:中山日報
 
原標題:共建華南農業大學中山創新中心

  11月25日,中山市人民政府、華南農業大學在廣州簽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科技創新合作協議,開啟市校戰略合作、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徐少華,廣東省副省長李紅軍、省科技廳廳長龔國平、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華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斌偉、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潘江出席簽約儀式,中山市市長危偉漢、華南農業大學校長劉雅紅代表雙方簽約。

  據悉,中山市和華南農業大學將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以華南農業大學中山創新中心為平台,充分發揮各自資源優勢,加強市校全面合作,強化學科產業對接,政產學研協同,前期以橫欄鎮為試點,以點帶面,形成可在全市推廣的市校合作經驗,提升農業產業創新能力、擴大產業規模、打造產業品牌、增強產業競爭力,促進中山農業現代化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推動華南農業大學辦學事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其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能力。

  賴澤華代表中山市委、市政府,感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以及省科技廳、省農業農村廳對中山市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我市和華南農業大學合作結出豐碩成果。他說,華南農業大學是我國農業研究領域的一流高等學府,農學專業穩居全國高校前列,培養了一大批海內外知名農學家和農業科技人才,為國家糧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態安全提供了強大的技術和智力支撐。中山市是著名的嶺南水鄉,農業發展基礎扎實,2019年全市農業總產值超百億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城鄉居民收入比位居全省前列,擁有水產、花木、水果、蔬菜等四大農業特色產業和“石岐鴿”“神灣菠蘿”“東升脆肉鯇”等特色優勢農產品品牌。在“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下,中山市和華南農業大學開展戰略合作,必將為中山鄉村振興插上科技騰飛的翅膀,有力推動農業現代化駛入“快車道”。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提升農業創新能力,打造中山農業品牌,真正讓土地長出“金元寶”,生態變成“搖錢樹”,田園風光成為“聚寶盆”,不斷開創美麗鄉村建設新局面。

  王斌偉表示,華南農業大學與中山市的交流合作由來已久,此次達成校市合作協議,將使雙方合作邁上新台階。雙方將圍繞我省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以華南農業大學中山創新中心為平台,發揮各自優勢,開展科技創新合作,這對於中山市發揮特有的資源稟賦,以科技創新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對於華南農業大學辦學質量、辦學水平提高和內涵式發展,必將起到重要促進作用。學校將在省科技廳和省農業農村廳的指導下,與中山市通力合作,落實好雙方協議,把雙方合作打造成為“十四五”時期校市合作的樣板、示范和標杆,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出席簽約儀式的還有,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李旭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黃斌民,中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文龍等。(記者 郭錦潤、夏升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