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陽市人大常委會多措並舉助力垃圾分類 為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貢獻人大力量

2020年11月25日16:21  來源:法治日報
 
原標題:為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貢獻人大力量

  近年來,廣東省揭陽市人大常委會積極採取地方立法和人大監督等有效措施,助推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更好開展,努力為改善人居生活環境、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揭陽市城鄉生活垃圾增量迅速,但與此對應的現狀是民眾垃圾分類投放意識明顯不強,全市生活垃圾各環節分類管理的綜合水平相對滯后,給環境衛生與保護帶來了困難和壓力。

  《法治日報》記者了解到,為了破解難題,揭陽市人大常委會積極發揮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通過制定地方性法規這一法律手段,努力為全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保駕護航。2018年6月13日,揭陽市人大常委會正式公布《揭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於同年9月1日起施行。

  七章57條的《條例》,對生活垃圾種類、各級政府及主管部門職責、源頭減量工作機制、分類管理責任人制度、規劃建設與保障、監督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確規范,以法律手段提高政府及其部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快形成生活垃圾規范化與常態化管理的長效機制。

  《條例》是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的法治基礎,而配套制度則是銜接《條例》真正落地並執行到位的基本保障。為推動《條例》全面實施,揭陽市人大常委會於2018年印發《關於宣傳貫徹〈揭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工作安排》,對各級政府及其相關職能部門做好《條例》的普法宣傳和貫徹落實作出部署,其中明確要求,環境衛生主管部門應當適時制定城鄉生活垃圾具體分類指南等配套制度。

  據介紹,根據揭陽市人大常委會的要求,揭陽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聯合廣東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於2020年4月制定公布《揭陽市城鄉生活垃圾分類指南》。該指南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處理原則,對城鄉生活垃圾及其分類、分類收集、分類轉運、分類處理以及長效管理機制等內容作出全面詳盡的規定,幫助揭陽市民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理論知識,為單位和個人參與並踐行生活垃圾分類提供科學的實踐指導。

  與此同時,為推動《條例》實施,揭陽市人大常委會在《揭陽市人大常委會2019年監督工作計劃》中,明確由市人大常委會環資工委組織對《條例》的貫徹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活動。

  此后,市人大常委會環資工委通過重點檢查居民小區、公共場所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以及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等情況,找出《條例》在貫徹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督促各級政府及行政執法相關職能部門進一步改進工作,保障《條例》得到更好地貫徹實施。

  通過組織《條例》的執法檢查活動,有力推動了揭陽垃圾分類法制觀念的提升,逐步形成垃圾分類行政執法和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環境,為今后更好地開展《條例》的立法后評估打下堅實的基礎。(記者章寧旦)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