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主創齊聚深圳談收獲

2020年11月25日13:4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劉濤找到自信,王雷像上了“創業大學”

  劉濤(左)與王雷

  電視劇《追夢》專家研評會暨廣東衛視、深圳衛視首播新聞發布會近日在深圳舉行,出品方、播出平台代表及該劇總制片人孫洪濤、導演余丁、編劇溫豪杰、主演王雷和劉濤等悉數亮相,分享這部反映深圳經濟特區40年變遷、致敬特區建設者的現實主義大劇台前幕后的精彩故事。

  該劇目前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11月26日起還將登陸廣東衛視“活力劇場”和深圳衛視。

  余丁 用細膩筆觸,描寫宏大時代

  《追夢》講述魏東曉(王雷飾)、杜芳(劉濤飾)夫婦在以深圳為原型的南濱市頑強拼搏的創業故事,折射深圳建設者們積極追求美好新生活的奮斗身影。廣電總局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顯示,該劇自11月10日登陸央視一套以來,收視率一度居全國榜榜首,並取得開播首周綜合收視排名第二的好成績。

  研評會現場,編劇溫豪杰透露,導演余丁在沒有看過劇本、隻聽他講了兩個小時故事的情況下就決定加入創作,讓他深受感動:“這是信任,更是余丁導演記錄歷史的一份責任感。”導演余丁則表示,《追夢》從立項到播出經歷了約三年時間:“這期間,我又拍了兩部戲。但不管在什麼時候,我一直在關注《追夢》,因為這部戲裡有很多值得我留戀的東西。”談起創作理念,余丁表示,《追夢》是具有大時代背景的主旋律作品,他選擇以人物的命運和愛情為切入點,“通過人物事跡和性格閃光點,來細膩地描寫這個宏大的時代”。

  王雷 被時代感動,也被人物感動

  劇中,王雷飾演的魏東曉被認為是屏幕上少見的“硬漢型暖男”。工程兵出身的魏東曉先到深圳架路修橋,后又投身創業大潮,在外是不怕任何困難的“硬漢”,但在家卻是一個“寵妻狂魔”。王雷表示:“能接拍《追夢》是我的幸福。在一個好作品中,演員確實可以得到滋養。”他回憶:“全劇殺青時,紀錄片團隊採訪我,我一邊講這部劇的故事、拍攝過程、人物塑造,一邊忍不住哽咽,甚至一度痛哭流涕到說不出話來。”之所以如此動情,王雷解釋:“我首先是被改革開放這個偉大時代感動,其次也是被劇中的人物感動。”

  編劇溫豪杰對王雷的表現非常認可,他分享了一個細節:“拍攝中,我用四個小時寫了一場多達四頁紙的新戲,劇本交給王雷時已是凌晨一點半。他說:‘你放心,我明天一早就把這四頁紙拿下!’第二天,王雷果然飽含激情地把四頁紙的戲一氣呵成演下來,他真是個非常了不起的演員。”王雷則回應:“每演一場戲都是一次學習,我經歷了魏東曉在改革開放浪潮中拼搏的一生,感覺自己就像上了次‘創業大學’。”

  劉濤 敢大膽嘗試,多次即興發揮

  《追夢》的故事時間跨度長達40年,劉濤飾演的女主角杜芳從青春少婦到白發蒼蒼,經歷了從“砂鍋粥西施”到商界女強人的身份轉變,又飽嘗從母子分離到相認團圓的情感起伏,這對她的演技提出了較高要求。

  研評會上,劉濤坦言她過去曾是個非常不自信的演員:“我總是擔心沒有達到導演的要求,害怕自己沒有詮釋好人物。”但《追夢》讓她找到了做演員的自信,她笑著說:“演完《追夢》后,我就不得了了,現在自信已經根植於我的內心,我好像開竅了!”劉濤透露,她平時做人做事的風格是“不打無准備之仗”,但在《追夢》劇組良好的創作氛圍中,她有了大膽嘗試的勇氣。不少戲份,她都是即興發揮:“比如,在蚝仔和我們一家團圓的那場戲裡,我和王雷商量應該如何表達我們內心對孩子的虧欠,后來我們覺得應該親手做頓飯,於是現場臨時找道具,加了一場戲。”此外,劇中創新地產公司成立后杜芳的台上發言,也是劇本上沒有的即興發揮。劉濤回憶:“站上台后,肺腑之言自然而然就到了嘴邊,群眾演員聽了都不停鼓掌。我覺得,那一刻阿芳的血液就在我的血管裡流淌。”

  劉濤還表示,出演《追夢》是她渴望已久的:“它太適合我了。雖然我是江西人,但我對這片熱土飽含感情。我是上世紀70年代末出生的,父母親在上世紀80年代初就來了深圳。在這裡,我知道了什麼是免稅店,什麼是巧克力……我的成長和這座城市息息相關。我也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記者 艾修煜)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