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擬在未來5年內擴大河沙禁採范圍

2020年11月25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92條河道列入全面禁採區

  近日,《廣州市河道採砂管理規劃總報告(2021-2025年)》(下稱《報告》)開始公開征求意見,廣州計劃在未來5年內擴大河沙禁採范圍,將全市92條河道列入全面禁採區。

  目前廣州市轄區內主要河道已實施全面禁採10余年,對維護河道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及生態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報告》中也指出,上一輪規劃僅針對流溪河、增江及新街河干流河道,覆蓋范圍小,未起到全面規劃的作用。本次規劃范圍共92條河道,包括市管河道14條,區管河道78條。其中,14條市管河道分別為:流溪河干流、白坭河(含國泰水)、新街河干流、蘆苞涌(廣州段)、珠江前航道、珠江后航道、三枝香水道、官洲河、侖頭海、洪奇瀝水道、上橫瀝水道、下橫瀝水道、蕉門水道、騮崗水道。

  規劃范圍內河道涉河工程眾多,沿岸分布有多個飲用水源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水質監測斷面等,且部分河流為通航水域,能夠設置可採區的空間較小。

  其中,市管河道中的流溪河干流、白坭河(含國泰水)、新街河干流和蘆苞涌(廣州段)以及從化區、花都區、白雲區、增城區的區管河道可歸為北部山水涵養區,主要功能定位為依托層巒生態屏障,涵養青山綠水源頭。市管河道中的珠江前航道、珠江后航道、三枝香水道、官洲河和侖頭海,以及荔灣區、天河區、黃埔區、海珠區、番禺區的區管河道可歸為中部水廊修復區,主要功能定位為領跑未來宜居城市,打造新興水城典范。

  《報告》指出,根據泥沙補給分析,廣州市市管河道和各區管河道河沙儲量均較小,不具備開採條件。綜合考慮對河勢、防洪、航運、生態環境及涉河工程的影響,通過充分論証將14條市管河道和78條區管河道在規劃期內實施全面禁採,不設置可採區。廣州市河道規劃在2021年至2025年實施全面禁採,有利於維護河勢穩定,對防洪安全、生態與環境、河勢穩定、通航安全及涉河工程正常運用無不利影響,同時對環境保護有利。(記者 杜娟)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