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打擊文物犯罪暨涉案文物鑒定培訓班開班

2020年11月25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聯手打擊文物犯罪

  11月24日起,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公安廳聯合主辦“廣東省打擊文物犯罪暨涉案文物鑒定培訓班”,全省21個地級市的一線公安干警及文博系統工作人員參與。這是廣東省文博與公安系統首次合辦培訓班。

  2017年以來,公安部會同國家文物局連續三年部署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廣東省內立案的文物犯罪案件數量相對較少。2016年至2020年期間,由省文物鑒定站參與的涉案評估工作僅100余宗。

  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近年來的涉案文物鑒定評估工作中,一線人員對於文物保護法律法規知識較為生疏,對涉案文物的敏感度不夠,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涉案文物鑒定的工作進度。

  “涉案文物鑒定,是案件偵辦和司法審判的重要依據,是打擊文物犯罪工作的重要環節之一。”廣東省文物鑒定站副站長趙敏說,希望以培訓班為契機,加強省內公安部門與文物部門聯動,提升一線公安干警的文物鑒定知識,進一步深挖線索,做好打擊文物犯罪工作。(記者 黃堃媛、張冠軍)

(責編:張晨牧、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